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别让停车自助缴费成了“伪便捷”
别让停车自助缴费成了“伪便捷”
加入时间:2021-5-24 9:25:55  来源:东方网

  随着现代化支付手段兴起与应用,越来越多生活场景推行二维码支付,停车场扫码缴费便是其中之一。从传统人工现金收费到无人自助扫码缴费,不仅为车主提供了便捷,缓解了停车场出入口拥堵,更节省了人工成本。也有不少车主反映,二维码缴费程序繁琐复杂、存在强行下载APP、无法开具发票等现象。(据5月22日《法治日报》)

  理论上讲,自助缴费的确可以给用户带来便捷。但在实际运行中,扫码自助停车场的“槽点”不少。借助媒体报道来看,在自助缴费时被强行关注公众号;有的自助停车场无法提供纸质发票;有的信号不好影响提交速度……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让本应便捷的自助缴费很累人,而且让用户强行下载App或者关注公众号,更埋下个人隐私泄露风险。

  停车自助缴费就该安全、便捷,而不能手续繁琐乃至充满套路。但也不难理解,自助缴费不便捷的背后皆是运营企业为了利。从更为具体来看,有的用户就表示,通过公众号缴费通道提交车牌号码,随后弹出20秒广告,广告结束后进入缴费页面,才能完成此次缴费,过程用时3分钟。这样的效率显然难让人满意。

  停车自助缴费是互联时代的大势所趋。所以,对于其中的乱象不容小觑。有车主就表示,有关单位集中推出1~2个缴费程序,与车主手机号捆绑,根据手机定位登记停车时长和费用。其实这就值得尝试。以青岛市为例,早在2018年,青岛就有1.4万余个道路停车泊位全面启用智能泊车缴费系统,相关职能部门完全可以推出官方版缴费软件以实现便民。

  针对上述现象,也亟待进行有效治理。充分利用法律、行政、技术等监管手段,重点整治恶意屏蔽、强制捆绑、流量劫持、违规经营等扰乱市场竞争秩序的行为。同时,对于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行为加大发现、曝光和处罚力度,依法依规予以相应惩治,也有利于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效震慑,打造公平开放的市场发展环境。

  此外,从运营企业来讲,也应该增强守法自觉性,应该推出安全可靠的产品,更不应在用户身上不择手段争利。比如,有的小程序,不仅会出现广告、强行下载等干扰,有的必须停留一定时间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运营企业这样的“吃相”的确很难看,除了侵害用户的利益,更会丑化企业自身的形象,岂不是得不偿失之举。于企业,就应依法诚信行事。

  2020年12月23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ETC智慧停车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选定北京、青岛等27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试行ETC全自动停车场。如此,不仅可以迅速完成缴费,还能帮助无需停车的车主快速通行,增加停车场运转率。所以,停车自助缴费作为一项基础服务工程理应做强做精,这才是城市治理及运营企业应有之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