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越野赛21人遇难,只是极端天气惹的祸?
越野赛21人遇难,只是极端天气惹的祸?
加入时间:2021-5-24 9:25:04  来源:东方网

  5月22日上午,由甘肃白银市委、市政府主办,景泰县承办的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发生重大事故。当天中午1时左右,在高海拔赛段20公里—31公里处受突变极端天气影响,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部分参赛人员失联。经组织多方力量搜救,截至5月23日上午8时,总共172名参赛人员中有21人遇难。(5月23日央视新闻)

  一场以“健康跑”名义举办的体育赛事,竟然造成21名参赛人员遇难的重大安全事故,世所罕见,令人痛惜、震惊!据悉,比赛过程中,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众多参赛人员出现不适后,组委会随即终止比赛进程并展开搜救,遗憾的是,仍然无法挽回21名参赛人员的生命。

  对此事故,当地有关部门认为,是“一起因局部地区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目前,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虽然调查结论需假以时日,但将如此惨痛事故甩锅“极端天气”,恐怕站不住脚。

  首先,今年4月以来,我国极端天气频发,给许多地方带来严重灾害,造成局地人员和财产重大损失。国家气象部门一而再、再而三地发出预警,要求各地高度重视预防极端天气。从这场越野赛按计划举行看,有关部门明显忽视了预警,误判比赛期间的气象条件。

  其次,赛事保障措施明显不足。与城市马拉松赛道不同,山地越野赛大多须经过山野等危险地段,需要更高标准赛事保障。初步分析,这场越野赛参赛人员跑到高原地段时遭遇大风、下雨、降温,没有自带御寒衣服,赛事保障供应点又无法及时提供足够御寒物品,导致部分参赛人员身体失温过久致死。

  对搜救难度估计不足,应急反应显得滞后。发生极端天气后,组委会已于当天中午1时许决定停止比赛。假如此时第一时间通过有效方式(如直升机投送),组织足够的救援人员和物资上山,向参赛人员提供御寒物品,相信不至于酿成21名参赛人员死亡的重大事故。

  值得注意的是,5月4日举行的云南乌蒙山超级越野赛,也曾发生参赛人员因身体失温致死事故。一名参赛人员在比赛过程中由于身体失温产生幻觉,救援人员前往救援时遭遇公路塌方延误最佳抢救时机,最终该参赛人员死亡。相隔不足二十天后举行的白银百公里越野赛,显然没有认真吸取乌蒙山越野赛事故的教训。

  极端天气的发生,的确有不可预测性,最佳预防方法就是在容易发生的季节,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当然也包括山地越野赛之类的户外比赛。由此看来,黄河石林山地越野赛事故的发生,看似由天气突变引起,实则主要是赛事保障措施不足、应急救援不力酿成,教训极其深刻,国家有关部门务必彻查、追责。各地应引以为戒,全面检讨马拉松、山地越野等赛事安全保障措施,提高赛事安全保障标准,不达标准宁愿停办,坚决杜绝参赛人员伤亡事故再次发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