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去叶莴笋不享受“绿通”,刁难何时了?
去叶莴笋不享受“绿通”,刁难何时了?
加入时间:2021-5-24 8:57:42  来源:红网

 近日,这样一则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南京一高速收费站收费员表示,去掉叶子的莴笋属于深加工过的蔬菜,不能享受国家鲜活农产品免收车辆通行费政策,收取司机102元高速过路费。5月21日晚上,南京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回应:此次收费系收费员对政策理解有偏差。目前已经向司机表达了歉意,并进行了退费处理。(5月22日《现代快报》)

  去掉叶子的莴笋属于深加工过的蔬菜,不能享受国家“绿通”政策,南京这家高速收费站让人懵了。去掉了叶子,就是深加工的蔬菜,这借口也太魔幻了吧?如果带着叶子,叶子不新鲜了,是不是就不属于新鲜蔬菜,也需要交纳通行费啊?

  对于“深加工”,高速“绿通”政策中有过专业的叙述:深加工的农产品是指经过腌、烤等工序再加工制造的农产品,不包括经过洗、剥、切等初加工的农产品。高速收费员上岗前受过培养,对“绿通”涉及的知识非常了解,自然知道“莴笋去了叶子还应享受免费”。南京高速的那名收费员,揣着明白当糊涂,醉翁之意,不言而喻。

  事实上,高速收费站刁难“绿通”,还有更奇葩的事例,比如曾有司机运输的白菜带着叶子,叶子蔫了不新鲜,被冠以“非新鲜蔬菜”,拒绝享受“绿通”;还有一位货车司机运苹果,因为车身蒙盖了篷布,不能享受“绿通”,收费员的理由是“货物不能与新鲜农产品同装”。诸此案例,令人愕然。尽管在公众和媒体的关注下,收费站都道歉并退费,但他们“绿通”的苛刻,实在难以理解。

  “绿通”政策促进了农民生产积极性,降低了鲜活农产品物流成本,提高了物流运输业收益,保障了城市鲜活农产品市场供应,是极大的利好。事实上,“绿通”受益者不止是农民,而是所有居民,所以,它是一项惠农利民的好政策。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认真执行。现实中,有一些货车司机,钻“绿通”的空子,想免费通行,高速收费站严格查验,我们理解。

  不过,交通运输部已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通知》,明确“绿通”的适用范围和细则,有明确的参照,统一了辨别和查验,方便了现场操作。可是,有了执行标准,一些收费员却依然还在“去了叶子属深加工”“叶子蔫了非新鲜蔬菜”上吹毛求疵,这究竟是对政策的理解偏差?还是陷于收费的窠臼?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