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袁隆平的山东情缘:研发出的青岛产海水稻走向全国
袁隆平的山东情缘:研发出的青岛产海水稻走向全国
加入时间:2021-5-23 10:53:42  来源:大众报业· 大众日报

小满刚过,那位穷其一生为“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目标而奋斗的“稻田守望者”走了。

  作为粮食大省,山东和袁隆平的情缘,由来已久。

  袁隆平亲力亲为推进耐盐碱稻在山东起步发展,2016年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成立,时年86岁高龄的他亲自挂帅研发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近年来,袁隆平团队还在临沂、潍坊、日照等地广泛开展杂交水稻试验种植。

  “稻穗上的稻粒个数都要数一数、看一看”

2016年,袁隆平在莒南县大店镇试验田考察。

  “去年11月,我们专门赴湖南向袁老汇报了莒南杂交水稻高产攻关试验典型经验做法,得到了他的称赞,没想到竟成了最后一次汇报。”得知噩耗,莒南县大店镇四角岭村德程农场负责人耿洪强的脸上难掩悲恸。他拿起摆在办公桌上一块由袁隆平院士团队赠送的奖牌,轻轻擦拭起来。

  临沂市水稻种植面积60多万亩,平均亩产在600公斤左右。2016年3月,国家杂交水稻技术中心为“超级杂交稻”选取苗床来到了临沂。作为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耿洪强规模化管理的德程农场被选中开展“超优千号”品种水稻的试验种植。2019年10月23日,德程农场试验项目传出喜报,1721.7平方米试验田内种植的“超优千号”品种水稻平均亩产达到1147.1公斤,相当于每公顷超过17吨,打破了中高纬度地区水稻亩产的世界纪录,袁隆平团队特意向耿洪强赠送奖牌以示表彰。

  “当时我们团队打电话给袁老汇报喜讯,他在电话里连说了五六个满意,叮嘱我们要扩大栽培。”对于这片寄托着袁隆平厚望的土地,耿洪强定下了新的目标:“等地里这茬麦子收获后继续种植杂交水稻,向亩产1200公斤冲刺!”

  近年来,袁隆平团队与山东互动频繁,多个合作项目落地山东,袁隆平也数次来到山东,他的工作作风和人格魅力给山东同行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袁老第一次来试验田时已是86岁高龄。他一边观察水稻长势,一边向身边的工作人员询问技术细节。”时任莒南县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的孙钦洪曾在2016年两次陪同袁隆平在莒南考察。

  “2014-2016年攻关试验期间,袁老每年8月底前后都会到这里来,仔细察看超级稻的生长情况,甚至连稻穗上的稻粒个数都要数一数、看一看。”莒县阎庄街道超级稻育苗田里,阎庄街道农技站站长蔡玉峰回忆,袁隆平在烈日下一看就是两三个小时,其间还不断与技术人员交流,“他的敬业和严谨一直留在我们一线农业科技工作者心中。”

袁隆平在莒县阎庄镇(现阎庄街道)的超级稻高产攻关试验田内察看水稻生长情况。

  “禾下乘凉梦”与“荒滩良田梦”

  “一场难忘的早餐,一位平易近人的老人。”回忆起海水稻试种项目落地潍坊的机缘,时任潍坊滨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农业项目负责人的田国庆至今记忆犹新。

  2017年12月7日,青岛举行第二届国际海水稻论坛,一心想在潍坊推广海水稻种植的田国庆赶到袁隆平下榻的酒店,开始“蹲守”。

  “袁老就在大厅吃自助,跟所有参会人员一样,没有任何特殊。”正是这份“不特殊”,让田国庆抓着了机会。他鼓起勇气上前,坐到袁隆平餐桌对面,把在潍坊发展海水稻、让荒滩变良田的梦想和盘托出。

  让田国庆没想到的是,早餐吃到一半,袁隆平就答应在潍坊试种海水稻1000亩。“我也有一个梦,叫‘禾下乘凉梦’。”说完,他笑得像个孩子。在此后田国庆与袁隆平的多次接触中,这句话被经常提到。

  初次见面,田国庆小心谨慎地称“袁隆平院士”,此后称呼发生了改变。“他叫我‘潍坊老田’,我叫他‘90后’,他非常愿意别人说他年轻,每次叫他‘90后’,他都哈哈大笑。”田国庆回忆。

2019年12月,在第四届国际海水稻论坛上,田国庆向袁隆平院士汇报潍坊海水稻产量。

  2019年10月25日,第一届袁隆平海水稻丰收节在潍坊举行,一粒粒金灿灿的稻谷入仓,当年最高亩产达703公斤。“潍坊了不得!”远在海南的袁隆平给大家发来了视频祝贺。

  “袁隆平院士团队的海水稻技术已成功移植到新疆岳普湖县,把号称农业荒漠的盐碱地戈壁滩变成了稻花飘香的沃土良田,目前这一技术正在全新疆大力推广。”5月22日下午,远在祖国边疆,新疆岳普湖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泰安市援疆技术专家王琦,在电话中满怀悲伤地告诉记者。

  岳普湖县紧邻塔克拉玛干沙漠,是重度盐碱土地,被视为“农业的荒漠”。2018年,在山东援疆干部的牵线搭桥下,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阿热盖买村成为全国首批耐盐碱水稻试种试验点之一。

  “现在,我们试验田从80亩发展到了300亩,亩产量连续3年保持在546公斤以上,当地老百姓终于能吃上自己产的大米了。”王琦说。

  “有了海水稻,我们的好日子‘上马’了”

袁隆平院士在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调研。

  5月22日下午,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白泥地公园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试验田里一片生机盎然。61岁的湖南农民彭南锡正在试验田里翻土:“部分秧苗已经长到11厘米了,下周就可以种到其他试验田了!”

  “我也是下午刚刚听到信息,太震惊了。”8年来,彭南锡跟着袁隆平的项目走南闯北,“我们经常在试验田里看到他的身影。”

  耐盐碱水稻,俗称海水稻,是一种在盐碱地及滩涂上存活生长的水稻品种,具有不需施肥、抗病虫、耐盐碱三大特性。但野生稻普遍存在产量低、米质差等缺点,多年来相关技术难题一直难以攻克,原有海水稻品种无法大规模推广种植。青岛,正是袁隆平的海水稻梦想扎根发芽的地方。

  袁隆平在山东播下的海水稻,探索了盐碱地水稻规模化种植的新可能。在青岛的5年时间里,袁隆平团队成功试种我国第一代海水稻,最高亩产620.95公斤,达到普通水稻的平均产量。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累积了近3000个有潜力的海水稻材料,可以适应全国不同盐碱地的气候和水文特征。以青岛为原点,海水稻走向全国。2018年,袁隆平团队在青岛启动了“中华拓荒人计划”,在山东、新疆、浙江等地布局10个海水稻主要种植基地,对我国主要盐碱地类型进行覆盖式种植。目前,推广示范种植的10万亩海水稻已完成测产,新疆喀什、青岛城阳等地的测评亩产均突破千斤。

在中华拓荒人计划启动仪式上,袁隆平院士为海水稻产业题词“拓荒人精神 薪火相传”。

  “村里祖祖辈辈种水稻,但1963年河水漫过堤坝排不出去,再加上海水倒灌,水稻全死了。这些年来土地一直荒废。有了海水稻,我们上马的好日子也‘上马’了!”72岁的城阳区上马街道王林庄村村民张永发说。

  在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稻米食味品质研究室,工作人员随机拿出一袋盐碱地里生长的耐盐碱水稻稻米,又取出一罐普通稻米,分别倒入两个试验器皿中。仔细观察辨认发现,去除谷皮加工好的海水稻米粒型比较好看,光泽透亮,稻米的清香味浓厚。煮熟后,记者进行了试吃,海水稻米的黏弹性好,劲道有嚼劲,咀嚼时微甜,气味也比较清香。

  记者离开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时看到,中心大门和题有“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的石碑前,有不少市民前来合影。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李沧区实验二小的学生王淼。4年前在李沧区举办的实践活动中,她和同学们一起为袁隆平敬献了红领巾。“袁爷爷的谆谆教诲我一直没有忘记,我要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像他一样对祖国有用的人。”

  (记者 张晓帆 张蓓 纪伟 吴宝书 栗晟皓 王洪涛 刘涛 统稿 李振 策划 娄和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