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德州高端创新创业园区崛起
德州高端创新创业园区崛起
加入时间:2021-5-22 13:26:4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沪江智能装配基地运行11个重点项目齐开工

德州高端创新创业园区崛起

  在山东沪江智能装配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调试设备。  谢卫振 摄
  德州经开区集中开工的11个项目,投资体量大、推进速度快、质量效益优、产业生态好;项目均属于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四新”产业
  ◆导报记者 谢卫振                
    通讯员 赵庆川                

  “项目从去年9月份正式破土动工,到今年5月18日点火,短短的8个月时间,便实现了从工程建设到设备安装调试、点火运行。就山东沪江基地的规模来说,达产后能跻身国内前十五、华北前五,就设备和工艺运行的品质和效率来说,领先国内同行业3-5年,就建设速度来说,国内没有先例。”上海沪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刚在5月18日举行的山东沪江智能装配基地项目生产工艺贯通仪式上表示。
创新审批模式
助企快速落地开工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沪江智能装配有限公司年产1500万套装配式钢结构基地建设项目是自去年4月份在“筑梦德州”招商推介会上签约以来,进展迅速。项目开工之初遇到工期紧、任务重等困难,得益于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行的“双线并行预审承诺制”的模拟审批政策,项目在2020年9月份通过模拟审批进场施工,12月份取得正式施工许可,提前3个月实现进场施工,今年5月份生产车间基本竣工。全部达产后实现年产值约15亿元,税收约6000万元。
  据了解,“预审承诺制模拟审批”机制是德州经开区针对招商引资产业项目落地提速,探索创立的高效审批模式。即一条线办理土地征收、申报、出让手续;一条线办理立项、规划、施工手续,以土地征收批复为节点,出具模拟审批意见,建设单位提前进场施工,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有效缩短审批时限,提高了产业项目开工建设速度。
  “从去年9月份开工建设,到今天工艺贯通,仅用8个月的时间,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沪江速度,也充分证明开发区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和企业家成就事业的平台,对提升开发区乃至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度、实现高质量发展必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震秀表示,经开区将牢固树立“亲商、重商、安商、尊商”理念,真正让客商在开发区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创业开心、生活舒心。
高端园区吸引
“四新”企业纷至沓来

  无独有偶。5月18日当天,在德州经开区举行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共包括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三期)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香港元亨精密制造项目、液晶显示模组生产制造项目、磁控溅射真空镀膜项目、微电机及蓝牙耳机生产制造项目等11个项目集中奠基开工,总投资49.2亿元,其中过15亿元的1个、过5亿元的2个、过亿元的8个。这其中,包括香港元亨精密制造等5个项目从5月8日签约到开工奠基仅仅用了10天时间,在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三期电子信息产业园个性化定制5.0国内最高标准电子信息厂房,同步规划、设计、建设,力争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华海绿色集成建筑科技一体化等其他5个项目均通过“双线并行”模拟审批机制或盘活利用闲置资源,实现“拿地即开工”。可见德州经开区营商环境之好、办事速度之快,审批效率之高。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本次集中开工的11个项目主要有“大、快、优、好”四个特点:投资体量大、推进速度快、质量效益优、产业生态好。项目均属于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四新”产业。另外,该区还出台了《关于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意见》,以平台思维谋划建设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三期电子信息产业园,与一期、二期协同发展、相得益彰,将打造成为集众创-孵化-加速-上市企业培育于一体的“一条龙”“一站式”高端创新创业园区。
  “项目产业层次高,能形成产业配套。围绕电子信息产业,我们做了一个规划,出台了一套政策,打造了一个园区,这次集中开工也是对政策的一个落实。”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王元同介绍说。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特别是周到的尊商环境吸引了我们来投资建厂。”天津玉华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捷介绍说,我们投资建设的合金铝高端容器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5亿元,预计明年开春投产,我们全国多地都有项目,但是像德州这样的速度,还是第一次。
  今年以来,德州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密切对接全省“十强”产业和全市“541”产业体系,强化招商引资和企业培植“双轮驱动”,大力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主导产业,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今年一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48亿元、同比增长20.3%、增幅居全市首位。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树起优化营商环境、建立亲清政商关系的鲜明旗帜,全力抓招商、抓项目、抓投资,真正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努力推动‘三大高地’建设取得新突破。”王震秀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