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省会经济圈:加速推进一体化 促进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
省会经济圈:加速推进一体化 促进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
加入时间:2021-5-22 12:59:28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1日讯 山东省大力推进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共建共享”,形成产业协同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前不久,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在济南实现量产,全车5000多个主要零部件在全省16市生产,其中济南周边7市占到50%以上。  

中国重汽集团采购中心采购工程师商孟慧表示:“我们也是更加关注省内企业优势资源的合理配置,通过他们在不同地方的技术升级,通过我们自身整车的带动作用,拉动整个山东省绿色制造体系的落地。  ”

绿色制造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实现零部件的轻量化,这些新材料对供应商来说,是一个很高的门槛儿。淄博宏马机械曾两次拿着样品找重汽谈合作,但始终没有达到对方要求。

淄博宏马集团生产总监毕延华告诉记者:“从我们生产开始到最后,他们会对我们的产品做一个质量追溯,重汽有一个轮毂,它要求抗拉强度和硬度比较高,我们当时用喂丝球化没法达到他的要求。  ”

就在企业为技术瓶颈一筹莫展的时候,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省会经济圈“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共享工程”,鼓励平台上有研发能力的机构与企业对接,宏马机械也选聘了一位“科技副总”。

山东理工大学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系讲师郭娜娜表示:“从材料孕育剂的角度来进行改善,加入了一些特殊的合金化元素之后,并且有效控制它的含量、控制成本,提高了它的成品率”

有了专家助力,宏马成功竞标年产值一亿元的重汽刹车轮毂项目,占总产能的1/4。目前,重汽在省会经济圈7市部署了160亿规模的零部件产业,辐射带动600多家配套商,大多数企业拥有成熟的研发团队。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处长王楗夫表示:“更加注重发挥领航型企业带动作用,加快推动跨区域联合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同时,济南周边的一些区域也纷纷集中优势资源,吸引省会的产业转移。最近,德州伦镇数控产业园建成投产,济南市30多家上下游企业抱团入驻。

山东莹浩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军告诉记者:“当时我们在济南租的地,合作商东边一家西边一家,有的都相隔几十里路,对我们的研发,对机械修改、修正都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实现这些企业落地,需要300多亩土地,伦镇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政策,腾退了1300多亩高耗能企业土地,并为园区明确了50年的不动产权。吃下了定心丸,莹浩机械先后投资20多亿元,最终将带动45家配套企业落地。

禹城市伦镇党委书记秦飞龙表示:“伦镇恰好就在省会经济圈的范围之内,我们就及时制定对接济南战略,实践证明还是比较有效的,成为山东西部比较有影响的数控机床的生产基地。”

2020年,省会经济圈7市培植壮大“十强产业”雁阵集群27个、领军企业38个。省会经济圈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形成了“一圈同城 共建共享”的新局面。

山东台 于潇 刘海宁 孙凯旋 王良 郑秀程 淄博台 曲磊 德州台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