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青岛西部老城区改造新突破 火车站望海打开新视野
青岛西部老城区改造新突破 火车站望海打开新视野
加入时间:2021-5-22 12:27:2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在不久的将来,青岛火车站广场面朝大海的方向,青岛湾将展现出她最原始最迷人的姿态,让所有刚出火车站的乘客,卸下旅途的疲惫,第一瞬间感受到大海的气息。无论是回家还是来青游玩,这都将是青岛送给旅客们的第一份“厚礼”。

改造后的青岛湾广场,将实现出火车站就能看到海。(摄影/张文博)

4月初,济南路拓宽改造工程正式通车后,近日栈桥附近的青岛湾项目又有新动作:地处太平路的海润大厦正式动工拆除,预计7月底完工。拆除之后,青岛火车站“直面大海”的新视野将再度拓宽,距离出火车站就能看海的愿景又近了一步。

与此同时,在青岛湾广场项目地块上,陪伴了青岛人30年的老店,备受关注的老华联商厦也将在本周末正式闭店,腾迁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据介绍,等到腾迁工作全部完成后,30岁的老华联商厦也将启动拆除工作。按照计划,大厦将在年底前完成拆除。

激活“大动脉” 老城区保护更新加快提速

今年以来,青岛西部历史城区的保护更新工作加快提速,包括备受关注的青岛湾广场、济南路拓宽等相关改造工程,又有了显著进展。今年2月,太平路的原国风大酒店地上部分完成拆除工作。在与大海阔别多年后,青岛火车站终于再次拥有“大海视野“。

4月伊始,济南路拓宽改造工程建成通车。“升级版”的济南路从原单向两车道拓宽成双向四车道,将成为中山路片区过境交通的南北向主通道,成为老城区当之无愧的“大动脉”,打响了中山路区域保护更新工作的“第一枪”。

济南路拓宽工程的建设能够改善区域交通构架,发挥“交通先导”作用,带动工程沿线规划地块的开发更新,加强中山路片区内外交通联系,推动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

“升级版”济南路通车后,为了解决西部老城区近20年的交通问题,市南区和市北区在中山路片区同步规划建设近900个停车位。据介绍,位于济南路一头的六街口地下停车场将引进国内较先进的机器人自动化停车技术,停车场达到无人值守的先进化管理程度,可容纳200余个车位。其地上部分将依然保留街心公园的绿化和健身功能,工程预计年内完成。

再添“新业态” 多个知名团队进驻里院

除了青岛湾广场、济南路拓宽等大型历史城区改造之外,丰富历史城区的文化内容和精神内核,同样重要。

市南区有着众多的里院、历史建筑,如何利用好这些稀缺资源,并丰富其内容,就成了至关重要的课题。据介绍,今年市南区的不少里院、历史遗迹都将引入全新业态,持续开发中的宁阳路银鱼巷街区、红房子博物大酒店等业态项目,都颇具亮点。

劈柴院二期,北京路5号的里院项目还将引入全国知名的舞台剧团队,打造沉浸式剧场文化业态;此前热映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的取景地黄岛路街区基础设施,也将进一步提升……结合时下流行文化趋势,对市南老街区、老房子做文章,让它们焕发新生。

此外,充分保护、挖掘、利用好市南区的红色文化资源,市南区将完成红色金融史料的相关挖掘工作,还将引入唐国强影视团队、青岛市红色文化研究会合作建立文化产业街区和“红色影视文化街区”,推动相关文物保护工作开创新局面。

打好“文化牌” 熟悉的老街里又回来了!

5月伊始,“尚街里嘉年华”在中山路热闹上演。人们都在感叹:那个让人熟悉而热闹的中山路又回来了!

有趣的文创市集、成为新晋网红的“教堂”雪糕、文艺十足的音乐演艺……无论你是游客还是市民,层出不穷的活动内容,都能带你在美轮美奂的欧式建筑间,开启“五一”假期畅玩之旅。百年中山路、浙江路教堂……同样的青岛老地标,因为引入了新概念和新点子,在今年“五一”假期迸发出了全新的活力。

今年2月,中山路那场特别的光影秀,同样让老城区霸占了青岛热搜:跃起的鲸鲨、青岛的各大地标、绚丽迷人的海底世界在中山路楼体上,以震撼的裸眼3D形式逼真呈现。同样是中山路片区,不同的活动通过全新的载体,挖掘出了新的文化内容,促成了一次次全新的输出和尝试。足可见有趣的形式和新颖的文化活动,对于老城区的拉动以及对市民的吸引。

除了中山路、浙江路教堂,西部历史城区交通节点中的多处活动空间,也将逐步被打造成各具特色的文化娱乐区、夜经济功能区和人气节点。“在充满记忆的中山路,能够看到这些全新的内容,保留原汁原味的青岛特色基础上,又增添了新的亮点,这是让人十分激动的事!”一位市民感慨表示,“西部老城区,是我们小时候的记忆,这边一有活动,我们总是会回到这里。”

继“尚街里嘉年华”之后,西部历史城区还将启动“中山路老字号”、“里院故事”、“老街故事”等主题的口述记忆工程,策划举办“尚街里市民音乐季”、西部城市色彩节、里院文创节、非遗文创设计大赛等主题活动,并建立“文化名人在青岛”资料数据库,同时启动尚街里文化产业园建设,积极开展参与式艺术营造实践,以原创文化提升西部发展,打造好西部历史城区文化牌。

今年,青岛火车站前的原国风大酒店拆除工程已完毕,海润大厦启动拆除,老华联商厦也将彻底与青岛人告别……那个出火车站就能看到海的青岛湾广场,逐渐变得清晰。青岛百年老城区的蜕变中,一个更有味道,更具青岛特色的历史城区,正向我们缓缓走来。

记者 宋波鸿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