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一家三口一人一台洗衣机!功能单一、价格还不低的“单人家电”为啥暴火?
一家三口一人一台洗衣机!功能单一、价格还不低的“单人家电”为啥暴火?
加入时间:2021-5-21 15:16:2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日前,苏宁易购发布数据称,今年5月10日到17日,拥有“一人食”标签的相关小家电销量同比增长均在400%以上;在其他电商平台,类似家电也已成为热销单品。

  上述爆款家电结构简单、小巧可爱,专供一人使用,价格虽然与同类普通家电相仿,但还是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甚至老年人的目光。

  这些爆款“单人家电”能否成为家电发展的趋势?受访人士认为,小家电两三年就有新爆款,“单人”未必能支撑持续的热销。菏泽海普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军利分析认为,此类家电结构简单、小巧,说明功能已高度特化,再加上颇有眼缘的外形,未来或是家电发展的趋势之一。

  一家三口,人均一台洗衣机?

  在苏宁易购永安店,有一个专营小家电的专柜。5月20日,经济导报记者造访这里时,发现不少品牌在醒目的位置,均摆放着一批颜色鲜亮、造型可爱、结构简单小巧的厨房电器。

                                 ▲在美的专柜,顾客正在选购造型可爱的“一人食”电器 杜杨/摄

  因为体积小巧,这些电器也被标上了“一人食”的标签,即:最多烹饪一两个人的饭菜。

  不要小看这些“一人食”,根据苏宁易购最新披露的数据,拥有“一人食”标签的相关小家电销量同比增长均在400%以上,其中单人电饭煲、单人电火锅销量分别同比增长585.8%和626.8%。

  随后,经济导报记者又登录天猫继续搜索“一人食”,发现此处罗列的产品有30页、每页多达16个,内容涵盖一人食电饭煲、一人食电饭盒、一人食豆浆机、一人食破壁机等,俨然一大品类。

  除了“一人食”,单人电器还涵盖了迷你冰箱、便携式投影机、小型洗衣机等产品。经济导报记者在永安店也发现了不少小型洗衣机,甚至有能挂在墙上的滚筒式洗衣机,还有占地不到0.2平米的波轮式洗衣机。

                                       ▲这款洗衣机甚至能挂在承重墙上 杜杨/摄

  “相对于8公斤、10公斤的普通洗衣机,仅能洗3公斤衣物的迷你洗衣机,颇受单身人士的青睐,销量一点也不差;甚至有的一家三口,人均一台洗衣机。”专柜导购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记者对比了两台不同品牌、摆在一起的波轮洗衣机:其中迷你洗衣机售价为3972元;旁边一台8公斤的洗衣机,售价仅为1202元。

                                 ▲两台波轮式洗衣机。3公斤的迷你洗衣机甚至比8公斤的普通洗衣机还贵 杜杨/摄

  得到的是便利

  个头小、价格不便宜,“人均一台”是否有些夸张?

  洗衣机专柜导购认为,即便是一家三口,对洗衣机的要求也不一样,“比方说男士,可能每天都要洗袜子、内衣裤,用迷你洗衣机比普通洗衣机更省水省时;还有儿童,衣物也是跟大人的分开来洗比较好。所以一个家庭选购多台洗衣机,是很正常的事。”

  此外,迷你洗衣机占地小也是优势,“厨房、浴室、阳台……只要有上下水,任意一个角落都能摆放,非常节省空间。”她表示。

  而前面提到的“一人食”电器,也很节省空间、时间。九阳专柜导购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很多顾客说,早餐就是简单的面包火腿,然后放到加热饭盒中,饭盒就放在包里。一路走到单位,刚刚热好能吃。

  能放到包里的,还有三明治机。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货架上的一款,比吐司面包片略大,“还有顾客带着这个去单位,不仅能做早饭,午饭也能自己做。”

                                     ▲能放在包里的三明治机。机器上的签字笔是尺寸参照物 杜杨/摄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小巧的三明治机售价199元,价格达到旁边同品牌多功能大型电饼铛的三分之二。

                                           ▲功能齐全的电饼铛 杜杨/摄

  “现在,消费者对家电的功能要求越来越具体。反过来说,顺应消费者的需求,将传统家电的功能‘做减法’,甚至特化成一两个、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功能,这样的家电才受欢迎。”作为本地资深家电专家,孙军利对经济导报记者如是说。

  除了功能的特化,孙军利还提到外观的“萌化”,“现在家电‘颜值’也是越来越重要。我们做过统计,去年最流行粉色和军绿色,所以单人家电根据自身体积小的特点,设计出可爱的卡通造型、配以流行的颜色,也是热销的原因之一。”

  “单人家电”会是风口吗

  功能单一、结构简单,价格还不低,单人家电会是家电行业的发展趋势吗?

  对此,有受访人士出言谨慎:“大概在2013年前后,突然开始流行面包机;两三年后,又开始流行面条机;现在则是这些‘一人食’的小家电,保不齐就是一阵风。”

  孙军利则认为,当下消费者对家电的需求,不再是“花更少的钱,享受更多的功能”了,“现在的家电,一招鲜吃遍天;而‘一人食’‘单人家电’,正是功能高度特化的体现。”他认为这恰恰是未来家电发展的方向,“未来体积大、功能全的家电会越来越少,功能单一但智能化程度高的家电,则会越来越多。虽然以后这类家电未必会一直热销下去,但家电功能特化的这个趋势,则会持续下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