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直击新三板 | 美陵股份首次增发 100元/股,淄博财政资金:投!
直击新三板 | 美陵股份首次增发 100元/股,淄博财政资金:投!
加入时间:2021-5-21 11:06:5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山东美陵化工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美陵股份,838404)日前披露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0万股优先股,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2000万元。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发行对象,为淄博齐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齐信投资”)。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齐信投资系由淄博市财政局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本次认购资金来源于淄博市市级财政股权投资专项资金。

  “此次股票发行,为公司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后第一次股票发行。”5月20日下午,美陵股份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付士国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此次发行股份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公司智慧工厂项目,公司拟借此提高原有铆焊车间及机加工车间的技术装备水平及信息化水平,实现公司业务升级。

  优先股票面股息率为4.65%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优先股的种类为固定股息率、不可转换为普通股的在境内发行的人民币优先股,每股优先股票面金额为100元,以票面金额平价发行。本次优先股票面股息率为4.65%,不高于发行前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年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80%)。本次拟非公开发行的优先股之股东具有回售权,因此,在会计处理上将全部计入金融负债。

  此次优先股的发行,将由美陵股份实际控制人刘效华为发行对象提供担保安排,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据悉,美陵股份所处行业为通用设备制造业,公司主营业务为石油石化专用换热器及石化设备配件的生产与销售,同时兼营汽车配件、高强度紧固件、重型锻件、风机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公司具有大型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资质,2020年公司先后参与投标300余次,涉及压力容器设备2200多台,投标总额超过14亿元。

  齐信投资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1亿元,由淄博市财政局100%持股。齐信投资不属于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也不属于私募投资基金,其本次认购资金来源于淄博市市级财政股权投资专项资金,属于合法合规的受托管理资金。

  “本次发行将采取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的方式,一次发行完毕。齐信投资已与公司签订附条件生效的《优先股认购协议》,拟认购本次发行的优先股20万股,对应金额为2000万元。”付士国介绍,本次发行优先股的存续期限为2年,自投资款项进入公司银行账户之日起计算。

  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状况良好

  上述预案显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公司智慧工厂项目。针对该项目,美陵股份拟总投资1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936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640万元。公司通过购置数控钻铣床、数控激光切割机、机器人、加工中心、自动焊机、自动操作机、自动输送线等数字化、智能化装备,并通过ERP等软件建立数字化中心,最终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

  公司本次所募资金不超过2000万元(含2000万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智慧工厂项目中固定资产的购买,不涉及补充流动资金。本项目所需资金差额部分,为公司自筹资金。

  本次优先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普通股股本不会发生变化,公司的净资产未发生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上升1.72%至58.32%,处于合理水平。优先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将有所上升,营运资金状况也会得到改善。

  据介绍,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状况良好,为优先股的股息支付打下了基础,也为公司的优先股赎回能力提供了支撑。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度及2020年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68.73万元和2372.70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248.56万元和5035.91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16%和12.43%。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6亿元,同比增长11.05%;实现净利润2372.70万元,同比增长317.19%。

  今年4月30日,美陵股份披露的2020年年报(更正后)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有股东1218名,实际控制人刘效华及其子女合计持有公司21.69%的股份,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在5%以下。但刘效华已与李金松、刘奇等16人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票2273.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95%,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刘效华对公司的控制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