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1斤便宜了9块多!山东猪肉价格比年初下降34%
1斤便宜了9块多!山东猪肉价格比年初下降34%
加入时间:2021-5-20 16:48:5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经济导报记者从5月20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上市肥猪越来越多,山东猪肉供应会越来越宽松,除中秋、国庆和春节前会有短暂上涨外,猪肉价格整体会继续回落。
  据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介绍,山东畜产品生产供给总体充足,阶段结构变化仍存。2020年全省肉蛋奶产量1444万吨,占全国的十分之一,人均占有量142公斤,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4倍。其中肉类人均占有量71公斤,是全国的1.3倍,特别是禽肉人均占有量35公斤,是全国的2.1倍,禽蛋人均占有量47公斤,是全国的1.9倍多。不仅有效满足了省内需求,减少了消费者支出,而且有力支持了省外高端市场,上海市场禽肉的70%、沪浙市场猪肉的30%、京津市场牛羊肉的30%都来自山东省。
  受非洲猪瘟疫情冲击等因素的影响,前两年山东生猪生产供应有所下降,目前还没有完全恢复。但经过不断努力,产能持续增加,今年一季度生猪存栏、出栏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9%和13%,猪肉增加了15%,与正常年份比,恢复了90%左右,势头不错。
  根据监测数据,山东省猪肉价格处于全国中下游,现在35元/公斤,比年初下降了34%,老百姓买一斤猪肉少支出9块多钱。后期,随着上市肥猪越来越多,猪肉供应会越来越宽松,除中秋、国庆和春节前会有短暂上涨外,猪肉价格整体会继续回落。
  近年山东牛羊肉价格处在高位,主要是随着人们收入增加,消费结构调整,对牛羊肉特别是牛肉的消费不断增加,而牛羊生产周期比较长,出现了阶段性的供给紧张,但山东牛羊肉人均占有量是高于全国的。随着促进生产发展各项措施的实施,供给逐步改善,牛羊肉价格也会有所下降。
  山东奶牛单产平均超过了8.5吨,一些大牧场更是达到11吨以上,全省牛奶产量稳步增长,供应持续增加,价格也会呈现稳中趋降的局面。
  据透露,山东在保障猪肉供应方面,强化政策落地,实施精准服务,引导养殖者科学发展生产,确保完成今年生猪存栏3098万头、产能5000万头的目标任务,猪肉供应、市场价格都恢复到正常年份的水平。
  在稳定禽肉禽蛋生产方面,继续推广立体养殖模式,肉禽上鼓励龙头企业发展精深加工,开发多样化、特色化、便捷化产品,更好满足各类消费群体需求;蛋禽上重点是加快标准化规模养殖,引导企业做品牌,配强冷链物流,确保质量安全、新鲜上市。
  在增加牛羊肉和奶类供应方面,抓住实施牛羊五年发展规划的契机,扩产增量,发展规模养殖,增加基础母牛母羊数量,保障长远发展;奶业方面,发挥我省乳制品加工企业多的优势,配套建设优质奶源基地,持续加强质量安全管控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