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金乡大蒜直换印尼山竹!易货谷、海外仓、云生意……山东跨境电商这样卖全球
金乡大蒜直换印尼山竹!易货谷、海外仓、云生意……山东跨境电商这样卖全球
加入时间:2021-5-19 16:58:2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2020年,跨境电商出口数据交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在传统外贸领域受到较大影响的情况下,跨境电商却呈现出逆市增长的趋势。

  5月18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和调研了山东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在加速布局发展的同时,他们所代表的微观实体,描绘出山东跨境电商的新气象。

  不出国也能网上对接

  “传统模式下,外贸公司获得客户的渠道是参加国外的专业展会,但受疫情影响,国内企业没法赴海外参展,在原先做线上展会积累大量客户的基础上,我们把这些参展商、采购商及专业群体转到线上对接,帮助外贸企业解了燃眉之急。”5月18日,省内跨境电商大数据平台企业、济南企发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琳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开发了远程参展方案,目前在俄罗斯、西班牙等地举行专业展会,山东企业不必再前往现场。

   “我们会安排当地翻译和对接人员,企业提前把产品样品发到展位,由当地负责人进行实体展位的布展,如果有采购商或者企业感兴趣想接洽,可以通过远程交流,直接从网上对接。”李琳表示。

  李琳介绍,自2020年9月至今,他们已经服务过近百家中国展商通过远程参展、当地分公司、经销商等多种形式参与展会。通过长期布局海外展会市场,如今他们与客户间增加流量的契合度很高,在跟踪回访中可以达到30%以上的高质量询盘,参展效果好于往届。

  除了远程展会,跨境电商的新模式易货贸易兴起。“我们曾经把山东金乡的大蒜与印度尼西亚的山竹进行过直接‘交易’,印尼需要大蒜,而当地盛产山竹,两种产品‘互通’后,解决了贸易往来、提高了资源配置,最重要的是结算并不是现金而是货物,这就是跨境电商易货贸易。”山东瑞索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月明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易货贸易自古在商业社会中就存在,但发展到现在真正通过资源交易,得到发展,并且结合跨境电商可以“互通”全球,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山东易货贸易中心一角  戚晨/摄

  从传统走向现代,助力诸多中小企业转型,王月明表示,企业已经在布局山东的“易货谷”,真正发挥和放大易货贸易的影响力。

  手把手教做“云生意”

  “一周的课程,全部是干货,就是手把手教给学员如何在亚马逊、速卖通等平台上开海外店铺,适合外贸企业、厂商以及渴望加入跨境电商行业的从业者。”在近期刚刚结束跨境电商课程培训的山东云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欣,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传统贸易到如今国际化的跨境贸易,根植于互联网土壤的新业态——跨境电商、海外购也给传统行业提供转型之机。

  最新数据显示,亚马逊在全球范围内的卖家数量已经达到610万。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2万新卖家涌入,预计年底将达到90万家。

  “我们主要做传统纺织类的外贸业务,主要客户是欧美大卖场和商超。传统B2B外贸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差,我们想到了转型。通过转型跨境电商,开始试水亚马逊等平台。”作为此次跨境电商培训课程的学员,从事多年外贸业务的刘璐璐告诉经济导报记者,2020年以来,他们生产的瑜伽服、居家服等产品售价翻了3倍,一度成为单品销售量冠军。“但问题随之而来,很多C端客户订单呈小型化、碎片化,但同样需要发货,如何能够保证客户最快速收到,且我们的邮费成本能够降低,我们就建立了海外仓。”

  徐欣认为,目前跨境电商行业已经发展到一个全新阶段,“平台发展招商战略不断调整、平台运营规则日趋‘严厉’、百舸争流时代快速到来,但从山东外贸企业的反应看,整体行业正在和传统行业做全面缓慢对接。”

  刘璐璐表示,自己从一开始完全不懂运营套路,到慢慢摸索在产品上下功夫,努力找寻产品的高性价比和差异化,迎合消费者需求。通过此次培训,她得到了不少启发,下一步,针对跨境电商公司准备控制整条供应链的成本,并积极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业务。

  痛点亟待解决

  疫情催生的宅经济和线上消费,让跨境电商迎来的新机遇,更日益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产业链多环节实现创新升级,是跨境电商行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首要任务。

  “疫情期间,物流涨价、发货限制、FBA(亚马逊物流服务)入仓慢等问题逐一显现。接下来,需要实行精细化的供应链管理,设立自己的海外仓或者和高效的第三方海外仓合作。”在解决跨境电商成长烦恼的同时,青岛圣雅迪尼外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长斌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传统外贸,外贸产业与跨境电商融合的新外贸需要主动出击。

  面对转型跨境电商遇到产品、人才、资金、品牌的四大难点,“就跨境产业人才来讲,行业短缺较严重,仅中国就有约500万个缺口,培养后备人才意义重大。”王月明表示,跨境电商已成为山东省创新创业的新高地,未来对人才的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目前就易货贸易行业,他们正在准备“易货师”的全体系培训,不仅可以解决贸易易货问题,还会通过行业细分逐步培养精通单一行业的易货师人才。

  为打破跨境电商瓶颈,厚植跨境外贸企业发展沃土,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在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发展外贸新业态方面成效显著。在国家级试点方面,青岛、威海、济南、烟台、潍坊、临沂、东营7市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在外贸新业态主体方面,培育认定省级跨境电商主体206家,其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37家、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33家、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53个等。

  孙长斌表示,出口跨境电商行业风口正劲,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卖家、平台、服务商等,需要中国跨境企业从“中国制造”向国际品牌转化,利用数字化、移动社交流量等新基数,精细化发展,从单打独斗逐渐形成出海联盟的产业带,形成全产业链时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