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人才能定价?信息还能存进银行?济南这场大会上尽是新鲜说法!
人才能定价?信息还能存进银行?济南这场大会上尽是新鲜说法!
加入时间:2021-5-19 16:53:2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5月18日,2021中国(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发展大会在济开幕。会上,人才评估定价体系市场化全链应用,“一云三端”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面世,山东省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筹)、身价金融创新实验室、国际人才信息银行相继揭牌。这使得济南人力资本产业在理论和实践、金融科技创新、国际人才合作等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
  打造人才离岸飞地
  当天,由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联合阿拉伯信息交流中心共同成立的国际人才信息银行揭牌。据了解,其将打造国际人才银行和人力资本产业园离岸飞地,实现人才供需配置、人才政策服务、技术项目落地等全面的海外人才交流合作。
  据介绍,阿拉伯信息交流中心拥有阿拉伯24个国家高尖人才资源,与平台共同打造国际人才银行和人力资本产业园离岸飞地,实现人才供需配置、人才政策服务、技术项目落地等全面的海外人才交流合作。
  “在疫情情况下,无法实现人才的跨地域流动,而采用人才信息银行的方式,可打造人才离岸飞地。”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CEO季笑南表示,“对方人才可以在离岸飞地内为中国的项目服务,在落地的国家和地区,配备线上自动化工作设备。这种服务是双向的,中国的企业想走出去,也可以通过这种机制,把自己的技术、人才服务于阿拉伯信息交流中心内的国家。未来,这种模式还将进一步扩展。 ”
  季笑南表示,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各类人才数据构建人才全景画像,建立国际人才的供需平台,平台建立行业细分针对性的人才供需解决方案,对人才数量、科技人才热度、机构数量、高端人才分布、科技热词、人才热度等方面进行分析。从而分析出产业急需的人才资源,助力相关产业未来规划,实现优势产业持续发展。
  此前,大数据平台已部署到线上,国内人才数据超过880万条。而国际人才银行揭牌后,将为平台增加2200万+国际人才数据,丰富人才技术画像,助力海外人才项目落地发展。
  人力资本与金融相结合
  为深入探索人力资本与金融的结合,进一步丰富人力资本价值金融产品,大会上,身价金融创新实验室揭牌。据介绍,实验室将探索解决如何给人才定价问题,即用一套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工具和方法给人才及其能力和成果定价,输入信息后可以综合评价,让银行等金融机构愿意并且有依据向其提供贷款等金融支持。未来,实验室将设计一系列“人才金融”产品或服务供银行等金融机构使用,构建“人才金融”的风控和保险体制机制,待成熟后推广从而获得盈利。
  在季笑南看来,人力资本金融化与人才的金融服务对个人、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均具有重要意义,可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弯道超车”赋予新潜力。
  对人才进行定价,不仅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缓解传统抵押物不足的问题,削弱人才与金融机构间的信息不对称,解决其创新创业资金不足的问题,而且还可以有效降低其融资成本。
  对企业来说,人力资本金融化和人才的金融服务一方面有助于释放企业活力,使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另一方面,它有效完善了企业对员工的激励机制,促进企业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使得高层次技术人员进入股东和管理层,完善公司治理机制。
  在金融机构方面,深入开展人力资本金融化和人才金融服务,可以使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和盈利能力,能够在经济环境动荡、利差缩小、金融脱媒、竞争激励等巨大机遇和挑战下灵活应对。
  在政府层面,山东省作为人口大省,人力资本金融化与人才的金融服务有助于生产要素充分涌流,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为山东省提供有力发展契机,构造政府、企业、金融、人才“四位一体”的良好地区生态,促进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顺利进行。
  构建人力资本产业生态
  人力资本产业生态的建设,需要来自评估评测、金融创新、价值交易、人才数据、教育培训、健康促进、双招双引等各行各业的生态伙伴参与进来,完善人才服务的各个方面,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人才一站式服务和全生命周期服务。
  本次大会上,20余家单位参与签约,涵盖各地政府、产业园区、各地人才集团、银行、基金、保险、人力资源、教育培训、人工智能、科技服务等行业。
  据了解,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依托自身人力资本价值量化的科技服务这一核心能力,与上游搭建一个能力扩展平台、与下游伙伴搭建一个赋能平台。通过探寻相关单位与人力资本产业的结合点,聚人才、聚资本、聚项目,打造融合发展的平台生态;借助金融科技大规模应用趋势,探索人才信用资本化,打造产业信用生态;跟随数智化转型的步伐,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优势,为人才创新创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筑就科技生态。
  人才是人力资本产业的核心所在。通过多方合作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促进市场繁荣发展为中心,积极容纳各界智慧,在数字化经济、智能化发展的大背景下积极探索“人才与企业”“企业与城市”“城市与产业”的融合,以全面开放的视角与百行万业实现数据对接、数据共享,共建新路径,集合各产业、行业力量,共同打造“人才+资本+项目”的生态体系,共建链接百行万业、赋能百行万业的共生、共赢生态平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