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换手机的频率变慢了?消费者吐槽:创新不足价格高,两三年内不考虑换
换手机的频率变慢了?消费者吐槽:创新不足价格高,两三年内不考虑换
加入时间:2021-5-19 14:07:1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中国移动终端实验室近日公布的《2020年第二期5G终端消费趋势报告》显示,我国手机用户的换机周期进一步加长。而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2021年4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只有2748.6万部,同比下降34.1%。
  为什么消费者换手机的速度在变慢?经济导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两三年内不考虑换”
  “我现在使用的手机是荣耀20,内存128G,玩游戏、刷视频,一点也不卡,可以说再用两三年都没有问题。”在济南大学商学院就读的小周同学5月18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新上市的手机在充电或拍照等方面没有突破性的变化,两三年内不会考虑换手机。
  在某新媒体工作的万春然则表示,由于手机与个人生活越来越密切,换手机带来的信息转移等的不便也是影响自己手机更新换代的因素之一。
  “现在日常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手机,换手机就像搬一次家,从社交应用到支付再到单位应用甚至孩子学校等各类APP,都要重装,还要搬运各种信息,太麻烦了。”万春然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大多数品牌的手机从外观到功能都很接近,除非手机卡顿到转不动,否则在手机功能足够的情况下,不会换手机。
  除此之外,5G手机价格居高不下也导致了消费者更换手机的频率在变慢。
  “2019年,小米旗舰机2000元左右,现在的旗舰机价格高达6000元。市场上销售的5G手机,凡是内存达到128G及以上的,都在3000元左右。现在,5G手机价格普遍较高,是影响我换手机的主要原因。”英雄山路一家大型商超的售货员林小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希望各品牌尽快推出5G手机千元机,这样更换的成本相对会低一些。
  手机经销商们的感受也印证了消费者换手机正在变慢。
  济南华腾通讯总经理张腾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从去年起手机市场的出货量起起伏伏。
  “和前几年相比,手机销售增长在变慢。目前每天的销量基本在十几台左右。”张腾分析表示,智能手机发展到目前,性能方面都非常流畅了,因性能或者卡顿等问题而换手机的必要性大幅降低。
  而且,手机市场当前正处在4G/5G交接班的关键时间点上,部分消费者在观望,希望等套餐价格再低一些时,再换新机一步到位。
  除此之外,由于缺芯,多数手机厂商改为主攻旗舰机、高端机,动辄三四千元的价格导致一部分消费者流失。特别是千元低端手机越来越少,不少消费者因为超出预算而无法更换。
  “2020年开始受疫情影响,手机销量明显下降。此后手机销量再也没有恢复到2019年以前的增长速度。在2019年以前,每天卖个二三十台很正常,去年开始每天的销量基本上稳定在一二十台左右。”英雄山路一家手机专营店经理刘鹏鹏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
  刘鹏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智能手机在一些中老年人手里主要用来打电话、上微信、看视频,很多功能都用不上,旧手机完全可以应付,使得这部分消费者不会频繁更换手机,他们的换机频率平均在四五年左右。“就像高速充电,对于老年人群体来说,1小时充满和3小时充满没啥区别。”
  创新不足价格高
  事实上,根据中国移动终端实验室《2020年第二期5G终端消费趋势报告》,手机损坏、手机卡顿变慢成为消费者换手机最主要的原因。另外,手机存储空间不足、续航不够或电池不耐用,也都是重要因素。而手机硬件配置、软件体验等持续提升,手机综合性能明显优于以前,是消费者换机周期延长的主要原因。
  刘鹏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去年上半年5G手机大量上市,再加上手机厂商、运营商和媒体对5G功能的宣传,很多消费者都换上了5G手机。但由于5G网络建尚未完成,导致5G手机和4G手机相比并没有太大的体验升级,所以消费者对5G手机的需求减少了,也导致出货量的整体降低。
  “手机更换周期的延长,主要是因为近年来智能手机的品质与质量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智能手机变得结实、耐用。”通信行业资深专家梁振鹏表示。
  与此同时,智能手机CPU运行速度也得到了明显提升,对于主流智能手机机型而言,至少可以保持两年内正常运转,不变慢。因此,在质量与运行速度影响下,客观上用户可以把手机用得更长久。
  另外,智能手机的产品形态和产品屏幕趋于稳定,也使得用户更换不过于频繁。且随着消费心理的成熟,用户不再盲目追求新奇的外形和手机产品,手机只要够自己日常使用就行。所以,在此情况下,手机更换周期的确会延长一些。
  “手机行业如果想让智能手机市场不断扩大,还是要在一些新技术领域有明显的突破。”梁振鹏表示,OLED柔性屏广泛应用,或者折叠屏手机的广泛应用、5G手机的普及等,在一些新技术新产品领域,如果有一些比较大的突破性提升,还是会使很多消费者加快或者提前更换智能手机。
  而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报告也显示,手机价格上涨以及新上市机型缺乏卖点,也造成消费者换机动力不足。
  “中低端智能手机才是国内市场比较走量的产品,今年以来,各大手机厂商发布的中低端机型数量较少,下半年国产手机市场需求仍是放缓的趋势,出货量估计很难出现高增长。”张腾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梁振鹏表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从增量竞争变成全面的存量竞争,如何激发用户的换机欲望,将会成为手机厂商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