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女儿教老爸认命”发出另类声音
“女儿教老爸认命”发出另类声音
加入时间:2021-5-19 9:32:15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北大教授丁延庆一段吐槽“学渣”女儿爆红网络,引发网友热议!“我教孩子逆天改命,她却教我学会认命!”最后他说,要学会接受孩子的平庸,对谁都好。很多网友表示:听完教授的话,我终于可以如释重负了!

  丁教授与女儿,一老一少两代人的对话,实则是两种世界观的对话,一个拼搏,一个阿Q,相当有趣。一位靠个人奋斗出来的名校教授与一位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对命运有不同理解,再正常不过。

  丁教授把自己的改命与女儿的认命对立起来,凸现矛盾的对立性和冲突的戏剧性,很是吸睛。但若细究之,两者并不矛盾,在不同工作和生活场景、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改命与认命会经常切换,切得顺畅、换得巧妙,人生才得完美、功德方能圆满。相信丁教授也不例外,人生字典中恐怕也不只有“改命”两个字。

  就人生不同阶段而言,各取所宜。年轻之时,奋斗之期,前程未卜,命运未定,自然要改命,甚至逆天改命,以期开创美好人生。待到华发渐生,年衰之际,心有余而力不足,做不来的就不要强求,得不到的不要妄想,认命方能心安,才能平和。人生际遇变化万千,改命与认命要灵活运用,不可执于一端。

  就个人日常生活而言,亦是如此。回到育儿主题上来,鼓励孩子奋力拼搏,通过奋斗改命,比上一辈更有出息,乃为人父母必须秉持的基调,并为之提供力所能及的外部条件。一代更比一代强,社会才能有大进步。但是,现实有时是残酷的,命运有时是不公平的,种瓜未必得瓜,种豆也可能得苗。当孩子不是这块料,赶鸭子也上不了架,即使跳起来也摸不到自己期望值时,认命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承认现实,让孩子做个普通人,甚至还不如自己,只要孩子平安幸福就好了;拒不认命,同室“操戈”,对孩子、对自己都没有好处。有的家长太坚持,放不下心中的执念,非得按照自己的模子来“浇铸”孩子,最终事与愿违。强扭的瓜不但不甜,有时还会“扭”出问题来,这种家庭惨剧实在是太多了。

  丁教授坦然接受孩子的平庸,极具示范意义。很多家长自己很平庸,却要求孩子不平凡,否则就过不了这个坎,在丁教授面前,不是应该感到汗颜吗?聪明的家长,必须明白一个道理,生孩子不是为了自己的面子,更不是用来实现自己未了心愿的,孩子有孩子的人生,有自己的世界,他们感到人间值得,父母的使命就算完成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