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又一巨头加入造车新势力!美的新能源汽车新品发布
又一巨头加入造车新势力!美的新能源汽车新品发布
加入时间:2021-5-19 8:48:02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继阿里、恒大、小米、华为、百度等互联网科技巨头之后,又一家国内家电龙头企业表示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5月18日,美的集团宣布,美的新能源汽车新品于今日发布,同时官方表示“突破技术封锁,让控制更精准”。

       资料显示,广东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成立,是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经营范围包含汽车、摩托车(机动车)零部件、系统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技术服务及售后服务。

  虽然美的此次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并非打造成品整车,而是通过旗下威灵汽车部件产品研发的源动力能量仓、激光雷达等汽车零部件。但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美的曾表示:只做汽车部件,不会直接造车。因此,美的此举令不少投资者表示,这难道是想要为进军整车制造做前期准备?

  美的18年造车梦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美的第一次宣布造车了。

  2003年,美的集团就通过收购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及湖南省三湘客车集团成功进军商用车领域,新建昆明和长沙两大生产基地,一度实现了万台客车整车和专用底盘制造能力;2008年,因为金融危机和经营不善,美的造车终止;2009年,比亚迪以1.08亿价格从美的手中接过其位于长沙的生产基地。

  2020年3月份,美的通过下属子公司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以7.4亿元收购北京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本次收购,美的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备,也同步提升。

  2021年4月,在上海车展期间,美的虽然并未以整车亮相展出,但其将旗下企业威灵汽车所生产的汽车零部件拿出来参展。其中,包括驱动电机、电动压缩机、电子水泵等,涵盖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热管理系统、电机驱动系统等3大系统。

  有业内人士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美的集团发布威灵汽车部件新品,虽然没有直接进行整车制造,但这无疑是将其触角更深地伸向整车制造行业领域。”

  各行业巨头纷纷抢占新能源汽车领域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制造新风口,吸引了诸多其他行业巨头跨界发展。进入2021年,各领域龙头企业更是争相进入新能源汽车赛道。

  在互联网头部企业中,百度、360先后成立子公司并极加大资金投入。今年1月,百度宣布正式组建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4月,360公司宣布以约30亿元战略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

  家电市场更是如此,最早宣布要造车的当属格力电器。2016年3月7日,格力电器公告称筹划发行股票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2016年4月11日,在义乌参加2016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2016世界电商大会以及微商大会的格力集团掌门人董明珠,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收购新能源企业,就是要造格力汽车。此后,TCL、海信等家电企业也相继通过各种方式加入汽车产业链;今年4月,创维也正式宣布天美汽车更名为创维汽车,已投入100亿元,未来将再投300亿元。

  造车“烧钱”,美的能否持续输出?

  虽然有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上天”的说法,但造车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从宣布造车到研发成功,格力共投入超过30亿元,但收效却并不如意。

  2020年,董明珠称要打造出一款可以和丰田埃尔法媲美的豪华MPV,但这款车在上市后却销量惨淡,据数据显示,这款车去年一共卖出2000台,有业内人士表示:“连成本的零头都不够收回的。”

(银隆汽车)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就曾感叹,“以前看别人造车觉得100亿太夸张了,现在觉得200亿都不够花。”蔚来汽车CEO李斌也曾直言,“知道造车烧钱,但没想到这么烧钱。”

  造车如此烧钱,美的集团是否有实力为造车梦持续大额投入呢?

  根据美的集团2020年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公司实现营收2857.10亿元,同比增长2.27%;归母净利润为272.23亿元,同比增长12.44%;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825.04亿元,同比增长42.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69亿元,同比增长34.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6.49亿元,同比增长38.04%。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美的集团的空调业务营收首次超过格力。

(美的集团2020年财务数据)

  美的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在2020年度公司网上业绩说明会上透露,美的集团未来五年内外销售收入要突破350亿美元,海外市场份额达10%,五大战略市场(日本、美国、巴西、德国、东盟)市占率达15%以上。

  5月18日开盘,受造车消息刺激,美的集团早盘以79.80元高开,截至收盘,美的集团报收77.84元/股,总市值为5486亿元。

  机构看好二季度汽车行业投资机会

  5月12日,中汽协发布2021年4月汽车行业产销情况。今年1-4月,汽车市场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市场情况来看,由于2020年4月汽车产销逐步恢复,低基数带来的高增长影响明显减弱,因此当月产销同比增速均比上月明显回落,但累计数据中,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形势依然呈现向好发展态势。

  从细分车型来看,乘、商两类车型产销形势基本与行业保持一致。乘用车中,SUV单月产销大于轿车,中国品牌乘用车本月市场份额提升明显;商用车中,货车销量已接近零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总体表现依然好于行业,月度产销保持在20万辆以上,产销继续刷新当月历史记录。

  中泰证券表示,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符合预期,继续看好板块行情。华为发布Hi四大新品,汽车行业电动智能革命正从量变迈入质变的奇点,整个行业重塑将加速。目前来看,华为、特斯拉等均是重塑行业的重要企业。年初中泰证券2021年策略报告即提出:由于供给端新车型大爆发+需求端自发消费被激活,表现在特斯拉、比亚迪和五菱等爆款现象级产品不断涌现。电动车作为消费品属性的增长特点开始展现,即“J”型增长。2021年开始,中美欧市场有望共振向上,建议二季度布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