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打造全国一流消费环境 青岛推行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制度
打造全国一流消费环境 青岛推行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制度
加入时间:2021-5-19 8:23:48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黄晓)今天下午,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杰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他在网谈中透露,今年青岛市将大力推行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机制,在全市推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制度,目前,我市ODR单位已突破1.3万家,居全国城市首位;全面开展消费环境提升行动,年内,全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争取达到2.3万家。

多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打造“放心消费在青岛”品牌,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全力优化消费市场环境,坚决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突出“扩容、提质、增效”三个重点,聚焦老百姓消费的烦心事忧心事,进一步提升全市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力,为消费者解忧,为企业发展助力。

一条主线、两化融合、三项治理 打造“放心消费在青岛”品牌

去年,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打造“放心消费在青岛”品牌,展开了一系列工作,概括下就是抓住“一条主线”、突出“两化融合”、抓好“三项治理”。

“一条主线”就是把“放心消费在青岛”品牌创建作为主线,提升“三个度”。一是提升消费者满意度。青岛连续三年开展全市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工作,及时了解、跟进消费者对消费不满意、不放心的地方,有针对性地抓好改进、提升。2020年,在中消协全国百座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青岛排名全省第一、全国第四。二是扩大消费者参与度。青岛在全省率先实施特色街(商圈)NPS口碑指数和神秘客调查,向消费者推荐了6条特色街、10家特色“打卡点”。组织开展“青岛好礼”评测活动,92万人次参与了网络投票,评选出首批20件青岛特色产品。三是激发消费活跃度。推出“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增长”九条措施,开展“凝聚你我力量·让消费更温暖—消费体验直播间”等活动,其中国美直播当天销售额就达到3470万元。与商务、文旅等部门联合开展“2020青岛百日万店消费季”等活动,进一步提振了消费信心。

“两化”融合,就是标准化与信息化融合,提升消费维权效能。一是坚持标准化规范。在全国率先制定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创建地方标准,对示范街经营者从15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规范。二是坚持信息化推进。完善一网、一图、一平台(“放心消费在青岛”网站、放心消费地图、“放心消费在青岛”微信公众号),让全市消费者动动指尖,就能体验到放心消费创建的成果。同时,连通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为我市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坚持示范带动。全市共打造了10条示范街、5238家示范店和14412家承诺店,覆盖了全市的重点场所和领域。

三项治理,是指联动治理、重点整治和社会共治。一是抓联动联治,发挥联席会议牵头作用,开展12大重点领域的创建。建立了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黑名单”制度,部门信息共享、联合惩戒。二是抓重点整治,实施消费纠纷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源头治理,累计查办案件800余起,罚没款1010余万元。为有效提高消费投诉处置效率,出台投诉举报“快处快结五项措施”,建立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全年共处理投诉举报35.5万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三是抓社会共治,针对零售、美容美发、体育健身等消费投诉热点行业,定期公示消费投诉信息,累计公示2400余户次,倒逼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

推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制度 努力打造全国一流消费环境

保证人民群众消费更放心、更安心、更舒心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转作风、办实事、争一流、开新局,按照“扩容、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消费环境。重点抓实“一个整治”,攻坚“一个行动”,实现“一个提升”。

抓实“一个整治”是指开展消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突出落实“三六五”工作举措,即: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为等“三大重点”,落实消费纠纷快调解、负面舆情快处置、违法行为快查处、消费隐患快消除、典型案例快曝光、重点问题快督办“六快措施”,完善调度研判、协同联动、公告警示、自律规范、责任追究“五项机制”。紧盯旅游季节和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严防重大消费事件的发生,确保我市消费市场平稳规范有序运行。

攻坚“一个行动”是指开展全域创建攻坚。通过单体创建、区域创建、行业创建和整体创建“四个创建”,确保全市创建主体年内达到100万户。同时,大力推行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机制,在全市推行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制度,目前,我市ODR单位总量已突破1.3万家,居全国城市首位。

实现“一个提升”是指开展全市消费环境提升行动。在组织开展全面创建的基础上,制定出台《青岛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评估公示管理办法》,全方位拓领域、扩数量、提质量,培育发展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引导其在质量、价格、计量、服务、售后、处理消费争议、推行无理由退货等方面树立行业标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全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年内要达到2.3万家。

总之,就是既要把消费的民生工作做实做好,又要把消费激活力、促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发挥好,以放心、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打造“放心消费在青岛”品牌,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杰透露说,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消费维权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