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高校不该成为防骗洼地
高校不该成为防骗洼地
加入时间:2021-5-18 13:59:01  来源:东方网

交易诈骗案件中59%的受害者年龄在20岁到29岁之间,返利诈骗、交友诈骗、免费送诈骗、游戏诈骗、杀猪盘诈骗中的主要受害者年龄也在20岁到29岁之间。日前,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获悉,该局多年来对奉贤港湾地区高校发生的大学生被骗事件进行整理归纳后发现,网络“黑灰产”正把魔爪伸向在校大学生。(5月17日《中国青年报》)

  这个诈骗大数据反映的状况还是让人颇为意外。因为在人们的印象中,好像那些容易上当受骗、甚至连警察都拽不回的大都是一些文化层次不高、认知陈旧落后的老年人,可现在居然说有超过一半的人是见多识广、头脑灵光的年轻人,其中还不乏许多在校大学生,这也太不可思议了,为什么会是这样?

  其实对于这一现象,冷静思考也不是没有原因的。首先,年轻人、大学生“初生牛犊不怕虎”,上网多,接受新事物快,喜欢“尝鲜”,乐于尝试,但另一方面往往不够稳重、老练,这样一来从客观上说“踩雷中枪”,落入骗子精心设下的陷阱,特别是中一些电信网络诈骗新骗术的套路的机率自然就更大。例如像刷单兼职、网购退费、裸聊杀猪盘这些骗局,正是年轻人、大学生才更容易“上钩”和“沦陷”。

  其次,年轻人、大学生的知识水平与防骗认知存在一定的“剪刀差”。现在的年轻人、大学生虽然普遍具有相对较高的文化水平和知识储备,眼界比较开阔,思想也比较灵活,但是对于防骗,尤其是对于当前骗子的一些新花样、新套路,却可能并不熟悉,警惕性不高,自我保护意识也不够强,这样在面对那些为他们“量身定制”的新型骗局时,还是难免“入坑”。如刷单,如裸聊,不少大学生虽然学识了得,但是对这些骗术诱惑之后暗藏的陷阱却不甚明了、知之甚少,基本上是个“小白”,所以也很容易受骗。

  以刷单为例,这种骗术其实早已不是什么新花样了,平时在网上经常能够看到此类被骗案例。况且刷单作为一种有违法律规定和诚信原则的虚假交易及不实“增信”手段,作为大学生都该拒而远之才对,为什么还会轻易上当?由此足见一些大学生防骗及法律意识还有诚信理念的淡薄。为了这么点蝇头小利而参与违法活动,最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这实在不是这届年轻人和当代大学生该干的事情啊!

  据了解,如今诈骗团伙已经盯上了大学生群体,利用他们自制力差,而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欠缺等弱点大肆行骗,导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现在已经成为高校第一高发犯罪。如此看来,现在的年轻人、大学生,是时候尽快补上防骗这一课了。

  象征高智能、高水平的高校不应成为反诈骗的洼地,面对日渐智能化、专业化、产业化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层出不穷的专门收割年轻人、大学生的精准诈骗套路,防骗教育和宣传工作必须跟上。警方要加大校园诈骗的打击治理力度,学校也有必要主动作为,将反诈骗作为一门必修课,会同警方及时宣讲、传授最新识骗防骗知识技能,“见招拆招”,争取跑赢狡猾的骗子。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