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独角兽企业调查报告之产业篇:竞逐细分领域新未来
山东独角兽企业调查报告之产业篇:竞逐细分领域新未来
加入时间:2021-5-18 11:28:17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7日讯 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熙生物”)最近一次受到外界关注,是在国家卫健委批准玻尿酸在食品领域的使用后。不足百天的时间里,华熙生物先是推出国内首个玻尿酸食品品牌“黑零”,产品包含薯片、软糖、咀嚼片等多品类产品,随后又紧锣密鼓将国内首款玻尿酸饮用水“水肌泉”摆上货架。通过“水肌泉”广告语“美美的喝水,喝水美美的”,可以看出这家企业以生物科技撬动消费升级的美好愿景。

如今的华熙生物市值超过1000亿元(截至2021年5月17日早其市值为1056.60亿元),在玻尿酸原料市场销售量占比高达39%,稳居全球第一位。光环之下,人们很容易忘记3年之前其刚刚入选山东第一批独角兽企业。

作为山东官方认定的第一批独角兽企业代表,华熙生物无疑给世人了解山东独角兽企业提供了一个更为具象的范本。

图/华熙生物推出的首款玻尿酸饮用水

01/ 始于“独角兽企业”

根据2018年山东省独角兽的评选标准,入选企业需满足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符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领域;企业信用评分的分值不低于73分等多项标准。

2018年入选山东第一批独角兽企业名单的只有两家企业,分别是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简称“日日顺物流”),前者隶属生物医药领域,后者则是智慧物流的“潜力股”。

相比名声大噪的华熙生物,日日顺物流显得颇为低调。这家依托海尔集团家电物流起步的物流公司深耕智慧物流多年,已经发展成为具备覆盖生产制造、线上线下流通渠道至末端用户场景服务的端到端供应链管理能力的企业。如今的日日顺物流不仅身价超过100亿元,并已成为国内第三大端到端供应链管理服务商。根据公开数据,日日顺物流此前还入选了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权威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3年时间,曾经的“独角兽”一跃成为行业翘楚,再一次向市场传递出山东独角兽企业的优质信号。

图/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公示《2018年山东省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名单》


02/ 瞄准新未来

记者梳理山东官方目前认定的13家独角兽企业发现,山东独角兽企业多集中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电子商务、新材料等领域。其中,浪潮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中商惠民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上文提到的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都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的企业典型。

比如成立于2017年4月的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应用与服务等,2020年该公司旗下的COSMOPlat荣获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并入选《2020胡润独角兽榜》,成为首个工业互联网企业的独角兽。

而作为山东省引进的科技部独角兽企业,山东中商惠民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互联网+实体+社区民生”模式,打造出基于强大快消供应链的国内领先的社区零售与服务生态体系,连续四年入围“CB Insights全球独角兽企业”榜单。

山东独角兽集中展示出的新业态新成就,无疑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一项闪亮的阶段性成就。

03/垦殖“四新”经济

记者注意到,2018年1月山东成功争取国务院批复设立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后,便吹响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号角。此后,山东确立“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总体部署,提出“三个坚决”的创新思路,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持续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公开数据显示,如今,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强”产业,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44.5%;山东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4万家,是2015年的3.5倍,上市公司新增102家,达到334家,市值过千亿元的8家。山东如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全省发展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

而这13家企业以苟日新日日新的发展态势,让人们看到了一个传统工业大省凤凰涅槃的勇气与魄力,进而对山东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