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还山于民、还绿于民 佛慧山景区化身济南“最美窗口”
还山于民、还绿于民 佛慧山景区化身济南“最美窗口”
加入时间:2021-5-18 8:20:43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佛慧山面貌现在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前杂乱的建筑被拆除,还原成了美丽的山林和绿地,平常过来走走,心情也格外舒畅。”5月17日,济南市民王凤云对记者说。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构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2020年7月,济南市启动大千佛山片区综合整治,实施佛慧山景区生态恢复工程,还山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最美窗口”,助力省会城市品质提升。

  17日,记者来到佛慧山景区北入口广场,随走随看,广场道路两侧的绿色植被郁郁葱葱,鲜花姹紫嫣红,目光汇集处有一座巨大的圆形水池,汩汩的水流汇聚成水幕,不少市民在佛慧山景区拍照打卡。

  “自2020年11月19日佛慧山景区生态修复工程开工以来,经过4个多月的修建,在拆除原有建筑的基础上,结合千佛山风景名胜区的整体规划,依山造景、建绿复绿,最大限度恢复了山体生态本底,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提升。”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副局长高树金告诉记者。

  据高树金介绍,佛慧山景区生态修复工程遵循“自然、生态、野趣、安全、节俭、宜游”理念,结合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上位规划,确定了“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因地制宜、便民利民”的设计原则,用精致的园林工艺、精湛的施工技术,营造亲近自然、返璞归真的原生态景观风貌。

  延续山体景观风貌,种植蜀桧、龙柏、黄栌等树种形成生态恢复区,恢复山体生态本底。栽植大规格特选银杏、五角枫、朴树108棵,各类乔灌木百余种6000余株,新增绿地面积9.3万平方米,凸显生态底色,增添靓丽风景。

  为最大限度保护和恢复山体原有生态系统,对施工区域内443棵现状侧柏、刺槐、法桐进行建档立案,分类制定迁移、保护、养护专项措施,充分保护利用原有现状苗木资源。

  “在施工过程中,我们还考虑到因地制宜,结合山坡原有的地形地势,规划建设上升台地、休憩广场、亲水平台、枯山水等景观节点。”高树金谈到。

  另外,景区还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安装座椅等设施,规划2处地下停车场和1处地上林荫停车场,提供近500个停车位,极大地方便了市民游客休闲游览需要。

  “佛慧山景区生态修复工程竣工后,今年五一,首次向市民开放,整整五天就迎来13万游客,其中五一当天就超过3万人,平时周末也在1万2千人到1万5千人左右,游客数量大幅增加,也说明了这项工程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高树金如是说。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休闲健身的环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抓好绿化养护管理,配备专业技术人才。”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高级工程师张运德说,根据绿化苗木的生长特点、季节、气候变化情况,采取浇水、施肥、打药等养护管理措施,保证绿化植物长势良好。

  “关于环境卫生方面,景区成立了专门的保洁队伍,24小时保持现场良好的卫生环境,做到日产日清。”张运德谈到。此外,佛慧山作为千佛山的核心景区,周边有大量的山林,山体的侧柏、苗木存在很高的火灾隐患,所以将佛慧山景区定为无烟景区。张运德最后发出倡议,“希望市民游客进入景区,一定要严禁烟火,时刻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