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莒县“扩量提质”催生新动能
莒县“扩量提质”催生新动能
加入时间:2021-5-17 16:51:15  来源:众报业·经济导报

      坚持项目为王 锚定高质量发展
      莒县“扩量提质”催生新动能

       日前,从莒县统计局传来消息,根据县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今年一季度该县地区生产总值为97.2亿元,同比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6.5%。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莒县全县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项目为王,锚定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明显增强,实现良好开局。

      锚定高质量发展
      工业实现“扩量提质”

       “我们通过移动端扫码点选,轻松完成报工、条码批次追踪、实时库存管理,切实提高用工生产效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日照海德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郭宝说。
     成立于2019年的日照海德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自动化设备、数据智慧云工厂和机器人伺服驱动系统,为用户提供数字化工厂设计、云互联智控系统及创新型定制化服务,公司先后取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3项,成为华润集团、益海嘉里、欧姆龙等大型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
     另据了解,山东海汇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实施的低温烟气余热回收发电装置、余热海水淡化装置、海港散装货物磁悬浮输送系统等项目,分别列入国家中央预算内投资备选、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计划,企业每年的科技投入从2018年的1500余万元达到2020年的3500余万元,实现连年递增,公司开展技术研发项目60余项。
       该公司先后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10余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公司拥有国家级平台2个、省级平台5个,先后引进教授级以上高层次创新人才22人,组建成立高层次创新团队11个,培养各类专业技术技能人员200余人。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唯有创新才有出路。如今在莒县,越来越多的企业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发展,实现质效双提。
     山东浮来春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先后取得19项国家发明专利,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酒精产品在医药、精细化工、食品、日用化妆品、交通运输燃料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山东绿恒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依托国内先进的无纺布生产设备,创新优化工艺流程,生产出质轻、环保、透气、无毒无刺激、可循环使用等不同型号的无纺布,设计研发出无纺布文件袋、档案袋、背心袋等100多个产品。
     一季度,莒县249家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82.78亿元,同比增长34.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长8.6%。与此同时,财政收支稳步增长,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20%。

      项目落地
      跑出“加速度”

       眼下,总投资8.6亿元、落户莒县经济开发区的莒县智慧自由港项目正全力加快建设,施工人员正争分夺秒抓紧施工,处处热火朝天。
     “本项目主要分为创客行政商务区和科研开发生产区两个部分,其中,创客行政商务区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办公、科研以及居住场所,科研开发生产区将作为实验和生产基地。”中建路桥集团莒县项目部技术总工刘永亮介绍。
     据了解,莒县智慧自由港项目占地9.4万平方米,规划建筑总面积15万平方米,建设3座研发中心楼、2座人才公寓楼、13座订单式厂房及2座配套服务楼。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办公、生活、科研、休闲、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端园区,可容纳2万个创业岗位。
     同样,山东华巨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项目也在加速推进,项目设计建设汽车拆解、废钢粉碎、零部件再制造、智能关键基础零部件制造车间4处,车间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
     “这个项目一期的基础设施已经完工了,设备安装完毕,在5月份验收投产;第二期是3号和4号车间,是年产50吨的废钢破碎项目,计划今年第三季度动工,明年第一季度就能投产。”山东华巨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君涛说。
     华巨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项目产品成本仅为原新产品的50%,节能60%、节材70%、减排80%,年可拆解废旧汽车20000余辆,实现产值3亿元、利税3000万元,具有极高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符合国家循环利用、节能减排、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政策。项目投产后,将填补山东省在该行业的空白,成为国内第六家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公司。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项目。3月1日,总投资65.8亿元的1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涵盖绿色化工、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精密机械、食品加工、商业综合体及城市配套等领域,均围绕莒县“2+3+3+1”产业体系精准招引而来,为全县夯实发展基础、补齐产业短板、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项目为王,落地为要。今年,莒县以开展“项目突破年”为抓手,打响项目建设“三比三看”擂台赛,推动项目建设“大突破”。一季度,全县共洽谈招引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约150.8亿元;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63. 1%,两年平均增长27.6%。          (张慧 孙业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