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切实加强党建工作 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
切实加强党建工作 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
加入时间:2021-5-17 16:43:2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丁洁               

       众所周知,党的建设是水务集团工作的重要引擎,发挥着重要的统领全局和指方向的作用。对于水务集团来说,务必通过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集团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引领集团高质量发展。
       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等主题教育,确保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要总结运用集团主题教育的教育成果,集团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实践,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水务事业发展上来。
       要善始善终抓好学习教育的整改落实,以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对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检视出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再次修改完善领导班子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清单和整改方案,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
       要总结经验健全长效机制。认真总结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及时固化为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围绕集团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坚持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学党史”的要求融入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各个方面,不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效。
       要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逐步完善。
       要进一步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科学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切实夯实基层工作,努力实现“创特色、增活力、站前列”的目标。落实好“常规工作上台阶、重点工作求突破、考核工作争先进、特色工作出亮点”的思路,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话谈心、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等工作。同时,要建立党委抓基层党建联系制度,建立党委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和细化责任主体、责任内容、工作措施等。经常性开展主体责任落实的自查自纠,定期梳理问题整改清单,并做好“回头看”工作,促进问题逐个突破,推动面上问题全面解决。
       要继续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评选“党员先锋岗”,继续坚持第三方考核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直接与绩效考核挂钩,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
       要不断加强干伍建设,切实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要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标准。要严格落实中层竞聘上岗制度、中层骨干述职评议制度,牢固树立“为工作选干部、凭业绩用干部”选拔标准,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重用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强化选人用人的正导向、正激励、正能量。加强和改进干部考察考核工作,培养选拔干部必须提高政治标准。
       要加强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培养选拔。要严格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要求,改善党务工作者队伍的年龄和文化结构。将优秀的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党员充实到党务工作部门,促进队伍的年轻化和知识化。要选拔其他岗位的优秀党员和政治素质好、技术强的优秀人才借调到党务工作岗位,负责具体党务工作的开展。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每年招聘一定比例政工专业的大学生进入企业分散到各支部,进行定向培养。
       加强专业化能力培训。要突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道德教育和专业化能力提升,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强信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干部需求为导向设置培训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学风建设,把从严治党贯穿到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各方面,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
    要突出特色创品牌,凝心聚力谋发展。
       要持续开展“做在您的要求之前”活动。发扬“辛苦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精神,要多站在对方立场考虑问题和工作,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努力发现这方面典型先进人物,并进行表扬。
       要扎实开展以“心手相牵、奉献传承”为主题的结对子活动。要通过活动,着力发挥老党员工作经验丰富、党性修养高和在职党员思维活跃、可塑性强的叠加优势,在学习中互帮、生活中互助、思想上互通。要组织在职党员强学习、谈感受、做汇报、深反思,老干部道经验、讲传承、提要求、谈建议。要开展一对一帮扶,随时掌握党员思想动向、学习工作状态,形成政治核心力量。
       要将“小水滴”志愿活动列为系统性活动。要规范志愿者队伍全年活动安排,确定活动方式、口号、主题、目的、分组、誓词等。要与城市社区联动,建立60岁以上老年人档案,定期进行电话或上门问询服务,义务帮助维修检查自来水电器设备;要做好为工地员工查体、“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帮助老弱病残困难户弱势群体等活动。要将“小水滴”志愿服务范围延伸到农村群众,开展协助管网查漏、水质监测、安全饮水知识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
       要完善政治生日机制,引导党员回忆入党初心,检验工作历程。可以分四步走:党员述职,践诺承诺,以铮铮誓言表达自己的初心;宣读政治生日贺词;由支部书记代表支部赠送生日贺卡、生日礼品;重温入党誓词。
       要规范主题党日活动。要制定计划和主题党日活动记录表,在原有的志愿活动和学习形式基础上,不断增加有创新性的、新颖的活动,比如“我是党员把我讲给您听”,全面增强党员干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作者系五莲县水务集团副总经理、五莲润德集采配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