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成王败寇”戏码频频上演 下一步买基金如何选择?
“成王败寇”戏码频频上演 下一步买基金如何选择?
加入时间:2021-5-17 11:13:0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在A股结构性行情中,公募基金“成王败寇”的戏码正频繁上演。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在机构抱团股纷纷回落的情况下,以钢铁、煤炭为主的周期板块出现明显攀升,这种差异化表现,导致基金收益排名榜单大幅更迭。其中,去年表现平平的广发价值领先,目前以44.15%的年内回报率位居首位;一些“明星基金”则陷入沉寂,如基金经理张坤掌舵的易方达中小盘,年内回报率只有-1.53%。
  成绩带动吸引力,今年一季度各公募基金份额随着回报率表现变化明显,广发价值领先季度内份额增长25.88亿份,易方达中小盘则减少3.96亿份。
  那么,下一步投资基金该如何选择?
  “我的南方军工改革,今年的收益是-15.91%。同事买的易方达供给侧改革,收益是15.34%。这差距也太大了吧。”5月16日,济南投资者柳曼怡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她去年在朋友的推荐下买入这只军工题材基金,结果被套进去不少。“我朋友买的一只‘明星基金’,今年净值只涨了2%,基本上也没赚到钱。”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发行的爆款基金如今有不少净值已跌破1.00,也就是说发行至今没有给投资者收益。比如,富国成长策略混合基金成立于去年8月11日,截至今年5月13日收盘,净值为0.9968,今年回报率是-10.96%。
  与此同时,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基金却异军突起,如广发价值领先,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就坐稳了收益宝座。该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林英睿持股非常有特色,从最新一季报的持仓可以看到,他持有的基本是银行、采掘、有色、化工、航空等顺周期板块,而这些板块异军突起,成为支撑今年A股指数的主力军。
  相较而言,表现不佳的富国成长策略混合,去年四季度时重仓了立讯精密(002475)等白马股,虽然个股长期前景颇被看好,但个股的估值和介入时机出了问题。如,立讯精密受订单等因素影响,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股价连续大幅回撤,去年10月13日至今年3月24日,股价腰斩;顺丰控股(002352)今年一季度出现“黑天鹅事件”爆亏,结果2月18日至今股价腰斩;金山办公(688111)、汇川技术(300124)今年以来的股价跌幅都超过10%。
  显然,在结构性行情中,基金的选股逻辑越发决定了其收益表现。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基金的收益变化,不少投资者也迅速调整对基金的持仓。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自春节后A股市场调整以来,部分基金净值回落,导致赎回量快速增加,规模大幅缩水。其中,今年规模缩水超过100亿的基金已经出现,如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成立于去年5月22日,发行规模为269.67亿元,可到了今年一季度末缩水至103.57亿元,缩水达61.59%。
  个别基金规模缩水程度甚至超过80%。如永赢科技驱动A,去年2月18日成立,发行规模79.2亿元,到今年一季度萎缩水至11.31亿元,缩水高达85.72%。
  对此,受访投资界人士表示,若基金规模出现大幅缩水,无论是大量赎回所致,还是持仓个股市值下降带来的影响,都会给基金后续操作带来阻力。
  不过,公募基金短期的净值波动存在偶然性,拉长周期才能展现基金管理人的真正实力。投资者在选购基金的时候,应该确认基金经理对行情的把握能力,特别是风控能力,选择善于长跑者布局。
  更需关注的是,部分基金经理因为一款产品表现优异,带动投资者踊跃进场,于是公司又为其发行新产品,使得其管理的基金规模快速扩大。这可能带来管理压力及产品同质化影响,影响产品净值表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