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为县中垫起一块砖
为县中垫起一块砖
加入时间:2021-5-17 9:39: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县中面临层层掐尖,是当前基础教育面临的现实之惑,舟曲一中自然不能例外。只是在多灾多难的舟曲,老百姓的感受更为深刻。

  笔者生在西部小县,在县城学校接受基础教育,工作后又持续关注西部教育,对西部教育的发展有着切身的体会和长期的观察。总体而言,经过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多轮建设,在硬件方面,西部地区学校有明显提升。如今,拉开城乡学校差距的关键因素在师资和生源。可恰恰在这方面,县中的优势不再,尤其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更是面临着严峻形势。

  对舟曲而言,现实的情况可谓雪上加霜,除了县中普遍面临的困境,自然灾害的频繁侵袭,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基础教育的发展。2010年的特大泥石流灾害中,舟曲受损惨重,这也是舟曲教育的重要转折点。

  较之物理层面的重建,教育的重生难得多。在西部农村的很多地区,笔者注意到,校舍修葺一新,各种教学设备也配备得不错,可就是没能充分利用起来,很多现代教学设备在闲置;与此同时,还出现了教师完全依靠网络资源上课的新情况,正如有观察者所言,教师出现了“主持人化”。

  教育是育人的工作,关键还是要调动教学双方的能动性和创造力,用心投入、合力而为。面对塌陷危机,舟曲需要重建一支懂教育、爱家乡、能奉献的教师队伍,这是当地和甘肃省教育厅、天津市等外部帮扶力量深入调研后的结论。

  可人的培养再造何其之难。优秀的教师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恰当的教学方法,还要有良好的敬业精神,这些都是舟曲急需的。就此而言,舟曲一中通过抓教研,提升年轻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这无疑是拯救“塌陷”的县中的有益探索,难能可贵。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各方面的帮扶力量,都投入到了这项非常有价值的教育实践中。于是,就有了刘庆祝被任命为县中校长,有了全国教学名师的多次亲临指导,有了省城骨干教师的长期支教帮扶,有了全省优质教研资源的不断注入……几个月来,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校园的确在发生变化,年轻教师们授课的方式在变,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在变,师生的精气神也在变。

  尽管舟曲一中的探索才刚刚开始,还没有经历大考的检验,但师生们在用自己的努力,试图一点一点地垫起“塌陷”的县中。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