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一季度东营市这两项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一季度东营市这两项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加入时间:2021-5-17 8:49:1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东营市一季度民间投资与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拥抱发展新动能,重塑产业新生态

       如今在赛轮(东营)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一条半钢轮胎只需38秒,这是该公司装备换代升级带来的明显改变。去年,该公司投资3.5亿元实施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高性能半钢子午胎智能制造项目,产品与国际一线品牌相比,湿滑路面刹车距离缩短23%以上、耐磨性提升40%以上、滚动阻力降低37%以上。

  橡胶轮胎产业是东营传统支柱产业,但传统产业不等同于落后产能。东营的比较优势在工业,未来更要靠工业领域的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已成为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中,东营深入实施“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推动石化、有色金属、橡胶、石油装备和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整体跃升。

  近两年,东营入选省级“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和项目21个,高端石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广饶县橡胶轮胎产业集群被列入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及全省特色产业集群,高端石油装备产业集群被认定为省级主导产业集群。

  重塑一个传统工业大市的经济结构,不仅要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发展,更需拥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基地启用、稀土催化材料产业园正式开园……今年3月,东营新材料产业又迎大事。稀土催化材料产业园预计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稀土催化全产业链多个项目落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这是近几年东营新材料产业迅速崛起的一个缩影。2020年,东营市工信局统计的47家新材料企业营业收入达22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5.5亿元。

  以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为代表的未来产业也在东营加速崛起。山东凤凰制药被列入国家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山东)产业化示范企业;新发药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D-泛酸钙供应商。围绕打造民用飞机试飞基地、中转枢纽机场和山东北翼空港经济中心,东营加快推进空港产业园航空产业综合配套、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东营基地试验试飞技术保障中心、航空导航与飞行校验测试基地等项目建设,航空航天产业快速崛起。

  一季度,东营市化工行业贡献率首次超过炼油行业,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第一动力;全市民间投资增长58.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7.5%,均居全省第一。2017年至2020年,东营“四新”经济增加值由324.65亿元增长到489.98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由12.3%提高到17.7%,“十强”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51.09%。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