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提前开工,加速封顶,青岛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
提前开工,加速封顶,青岛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
加入时间:2021-5-17 8:31:36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前四个月,仅入选今年首批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名单的41个产业项目中,就有超过一半的项目投资完成进度超过预期——

青岛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

吊臂起落,机器轰鸣,运送物料土方的大型运输车辆往来不断,在青岛各项目建设现场,随处可见一派争分夺秒的繁忙景象……

提前开工,加速封顶,甚至在四个月的时间里就已经完成全年的投资计划,不少青岛大项目、好项目“火力全开”,以超快节奏开启建设推进进度……

今年以来,青岛吹响“项目落地年”的冲锋号角,项目落地竞相争先,气势如虹,为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和能级提升提供愈加强大的动力源。

跑出项目落地“加速度”

在紧锣密鼓的建设进度中,一批批项目正在青岛跑出项目落地“加速度”。今年前四个月,仅在青岛入选今年首批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名单的41个产业项目中,就有超过一半的项目投资完成进度超过预期。

在这其中,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FCC催化新材料项目和蔚蓝生物国家动保工程中心与动物用生物制品、保健品综合生产基地项目,更是已经超额完成全年投资计划,成为“项目落地年”落地进度跑在前列的“排头兵”。

位于董家口经济区的惠城环保科技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将采用国际先进工艺制造一种环保催化新材料。目前基础施工已全部完成,预计10月就能竣工投产。与项目现场如今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不同,项目落地之初,却面临着无地可用的局面。

彼时,在董家口经济区,存在土地供而未用、推进慢的项目建不起来,像惠城环保这样符合区域高端绿色化工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大项目却落不下的情况。为此,董家口经济区对因规划用途调整、产出效益低等导致难以继续利用的土地进行摸排,按市场化原则收回土地、再次挂牌出让、盘活闲置低效土地,为惠城环保项目的落地扫清障碍。

蔚蓝生物投资7.25亿元的动保工程项目,涵盖了动物重大传染病疫苗和人畜共患疫病疫苗的研发和产业化技术平台应用,对我国的动物疫病防治及公共卫生状况的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设周期短,任务重,必须抢抓春夏施工良机。

在高新区的服务支持下,施工单位科学制定了项目赶工方案,采取了混凝土供应保障、钢筋供应保障、劳动力保障、夜间加班机械及照明保障等10项具体措施,铆足干劲儿加快项目建设,项目施工进度比同类厂房工程加快了约50%。目前,项目已实现主体封顶。

提供全链条要素保障

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全流程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是青岛推进项目加快落地的关键。

青岛自贸片区的东北亚水产品交易中心暨国际生鲜冷链交易平台项目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落地初期,项目面临拟建区域清场困难和地质建设条件差等问题,片区管委协调有关单位加快清场速度,配合企业方做好清淤换填等工作,保障了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审批提速,今年2月,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强化资金保障,4月,在市发展改革委统筹下,片区管委协助企业申报2021年物流基础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一步推动充实项目资金,推动项目早完工、早收益。

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为项目落地增加要素供给。今年3月,北京转转科技在西海岸新区完成企业注册,将建设集团全国总部和全国最大的多品类二手服务和智能质检中心,打造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互联网新经济项目包,推动闲置资源有效流转。项目落地后,将成为青岛首家估值超过20亿美元的头部互联网企业。青岛西海岸新区融控集团与兴投控股共同设立规模20亿元的青岛青樾云科基金,为项目顺利落地加固资金保障。

优化建设方案,加快项目实施,城阳区组织科学论证优化建设方案,推动总投资8亿元的青岛泰泓轨道新材料项目采取装配式建筑模式,从基础开挖到主体建设仅用时15天;面对投资高、体量大的国创中心双创园项目,区、街两级多次召开专题会顶格推进,优化建设方案、同步施工推进,为项目落地提速。

“各出奇招”创新推进机制

以“项目化管理”、“工程化管理”推动项目落地,一股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正在青岛形成。市发展改革委围绕“五张清单”统筹全市项目推进,“上发条”“紧螺丝”,各区市也“各出奇招”,不仅实现了项目推进的提速,还催生了一批靠上服务项目的创新机制。

胶州市每月开展项目“徒步巡查”,把握项目要素保障、手续办理、建设推进、投产运营等情况,每月15日、30日调度问题办理成效;

李沧区实施重点项目月度节点“红绿灯”机制,构建由信息库、节点库、问题库组成的三位一体综合管理体系;

城阳区建立完善链长负责、专班推进工作链条,同时选聘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作为“企业代言人”,搭建起营商环境的“一线观察哨”;

崂山区制发重点项目节点清单,围绕供地等五个关键手续节点和土石方整理等八个关键工程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莱西市建立“企呼市应”项目呼应联动机制,启动“重点工作、呼应联动”政务服务新模式,各单位将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上传至呼应联动App平台……

制度创新的同时,数字化管理也为项目招引、进度推进和落地保障提供了新的助力。

推行智能化招投标,西海岸新区创新实施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跨省异地远程评标、智能无感招投标试点等,标前标后共取消7项手续,精简优化率达60%,最快0.5个工作日发布公告。以一季度为例,新区共完成建设工程招投标项目151个,成交金额77.1亿元,节约资金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7%、347.4%、462.1%。

强劲城市产业“筋骨”

在“项目落地年”的东风中,青岛13条产业链齐头并进。随着一批体量大、带动力强、质量优的补链延链强链项目陆续落地,适应城市未来发展的新的产业支撑正在青岛形成。

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上,青岛正在全力布局打造的汽车产业进度条更新明显。总投资达120亿元的北京汽车整车(迁移)项目,实际开工时间比计划开工时间提前了两个月,目前已有两个车间主体封顶,北京汽车整车全资质项目二期也已经签约落户莱西。青岛美锦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零部件生产项目,目前正在进行试车跑道施工。在平度,总投资26.8亿元的天际汽车新能源车青岛基地项目一期正在进行竣工验收。在即墨,体量庞大的奇瑞青岛基地项目加速推进,更将成为青岛汽车产业的重要拉动力量。

抢抓碳中和机遇,提速“东方氢岛”建设,随着一系列涵盖创新平台、装备制造、基础保障、应用示范等各个环节的项目落地提速,青岛新能源产业链上的氢能全产业链正在加速延展。让“青岛的车用上青岛的氢”,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青岛氢能资源基地项目已经于日前完成前期地方许可手续,完成基础设计,开始设备采购,即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按计划将于四季度建成投产,全面满足青岛“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加氢站供氢需求。

在青岛具有禀赋优势的现代海洋产业链,4月16日,水务集团海水淡化工程装备制造研发生产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填补国产海水淡化核心装备空白,对推动我国海水淡化的大规模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医养健康产业链的新生力量,4月30日,精通医疗生物医学技术转化研究中心(一期)在西海岸新区启用,通过防、诊、治、监实现肿瘤全周期管理服务。这一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后续还将建设青岛生物医学技术转化研究中心,打造“医产研”一体化的医疗服务和生物科技创新研发新平台。就在同一天,还有深圳新征程生命科学研究院青岛中心项目等4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落户西海岸新区,为青岛医养健康产业链注入新的能量。

项目的加速落地,让这座城市的城市产业“筋骨”愈发强劲。越来越扎实的项目支撑,也将赋予青岛更大的底气,让这座城市得以更加坚定地做强实体经济、重塑制造优势、提升城市能级、面向未来进位争先。(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光)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