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全面排查整治全市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
济南全面排查整治全市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
加入时间:2021-5-15 9:19:04  来源:海报新闻移动端

     5月14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通知,按照全省建筑市场“打非治违、正本清源”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对在建房屋建筑工程领域施工许可、招标投标、承发包、设计、施工、监理和主要设备材料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本次专项行动整治范围为全市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以及2020年10月1日以来发布的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中标结果公示等招投标资料。

  其中,排查整治建设单位的主要问题包括:未批先建、违法发包、指定分包,未经竣工验收擅自使用等行为;规避招标、虚假招标,不合理设置资格条件、业绩门槛、信用指标等歧视潜在投标人的行为;任意压缩工期,提供不合格建材,直接发包预拌混凝土等专业分包工程,明示或暗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违反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降低工程质量等行为;不按规定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违规延期结算、拖欠工程款,不按规定拨付人工费等行为。

  排查整治参建单位的主要问题包括: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围标串标,无资质或违规超资质承揽业务,转包、违法分包、挂靠、出借资质等行为;设计单位违反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设计问题;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同时兼任多个项目、到岗履职不到位,现场管理人员未按规定培训、未依法持证上岗,使用不合格建材,实名制管理不到位,危大工程专项方案未经专家论证或不按方案施工等行为;监理单位对项目监理机构疏于管理,项目总监同时兼任3个以上项目,未按规定审查分包单位资质和进场人员资格,巡视、旁站、平行检验等职责履行不到位等问题;检测单位不按规范规定程序进行检测,使用不合格仪器,出具虚假报告等行为;招标代理机构为代理项目投标人提供咨询等服务,评标专家泄露评标信息、不按法律法规和招标文件评标等行为。

  排查整治监管部门的主要问题包括:是否依法履行招投标监管职责,对招标文件、开评标过程、评标结果公示公告是否实施全流程监管;对招投标违法违规问题和投诉举报事项是否依法依规查处;是否对工程承发包等市场行为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对下级监管部门履职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行动、排查整治等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是否依法查处。

  2021年5月20日前为项目自查阶段,凡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隐患的,一律停工整改。5月下旬至6月中旬为部门抽查阶段,市区两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辖区内项目、发布的招标资料分别按照不低于15%的比例抽查,对多年来信用良好的企业项目可不抽查,对信用不良、发生质量安全隐患甚至被处罚的、拖欠工程款或农民工工资的企业项目要重点检查。6月中旬至7月中旬为复核督查阶段,5月下旬至8月底为执法处罚阶段,市区两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从快从严处罚,将有关情况记入信用档案并公开通报。

  济南住建局要求,要将专项行动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信用管理激励约束作用,对诚信守法者实施正向激励,对违法失信者实施联合惩戒,加快构建以信用管理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因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不到位或未及时拨付工程款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需由其他部门处理处罚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移交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