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东营:合作社变身“联合社” 一体化对接大市场
东营:合作社变身“联合社” 一体化对接大市场
加入时间:2021-5-15 9:15:20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4日讯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乡村振兴重要的组织载体。东营市垦利区整合沿黄十几个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产业联合社,变单打独斗为一体运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让沙土地长出“金子”。

再过几天,东营市垦利区北范村的网纹瓜就要成熟了。虽然今年种植规模扩大了不少,但是销路不用愁,利润也更可观。

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北范村党支部书记赵小华说:“原来卖1块5,一斤才挣5毛钱,现在采下来是3块钱,一斤里挣两块。”

像这样的合作社,董集镇还有11个。然而发展初期,他们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难题。

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前许村党支部书记许孝军说:“因为他种一个棚两个棚,赶集行,自己卖行。人家外商,达不到要求人家也不值当得来。”

单打独斗无法对接大市场,垦利区决定整合沿黄11个村的合作社,成立产业联合社,集合近50个大棚统一种植。为了打消农民的顾虑,政府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兜底,保证大棚的收益率不低于6%。

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党建办主任石工厂说:“就能保证你这个集体不能受损失。再拿出30%来给沿线这个村集体分红,实现一次投资,长期受益。”

然而,钱从哪里来?当地政府决定支持联合社采取多元化融资模式,整合上级涉农资金、当地财政资金以及村集体经济等,成立专门的国有公司负责运营。

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党委副书记李小凤说:“由国有公司统一注册品牌,把握市场方向,实行统一的管理、统一的经营、统一的销售。”

联合社带头闯市场,董集镇的网纹瓜订单不断,并且成功打入了东营市的各大中小学。

山东金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晓说:“通过这种田间地头直达学校餐桌的合作模式,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对于学校来说,他们能够吃到比较安全、新鲜的瓜果蔬菜。”

同时,联合社还盘活了董集沿黄片区闲置土地1700多亩,建设了果蔬冷链仓储物流基地,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包括北范村在内的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去年实现翻番增长。

东营市垦利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文娟说:“改变过去那种单打独斗的局面,这样呢,能把上级的资金和政策效果最大化,利用最大化,就是实现整个村里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孙希磊 陈海涛 实习记者 徐现泽 东营台 魏强 孙林勇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