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环翠“撬”出发展新动能
环翠“撬”出发展新动能
加入时间:2021-5-14 17:08:0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奔着企业痛点去 追着发展问题跑
环翠“撬”出发展新动能

     眼下,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丰巢物流柜大受市场青睐,订单一口气排到了9月底,以至企业不得不24小时生产,加班加点赶进度。
     在环翠区,企业遭遇甜蜜的“烦恼”并非个例。今年一开年,环翠区就将“强化执行力、全面促提升”作为工作主基调,全面提升精神状态、全面提升推进效率、全面提升创新意识、全面提升攻坚实效、全面提升整体思维。企业忙订单、项目赶工期、双招双引工作马不停蹄……环翠区正多维度拧成一股绳,以干净利落的执行力,“撬”出更大发展新动能。

抢占发展制高点
创新探索“很拼”

     3分钟!这是在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内一台丰巢物流柜柜体焊接完成的时间。
     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很少看到工人的身影。全自动化的钣金自动化柔性加工生产线上,机械手臂飞快地转动,从下料、折弯、焊接到喷涂,几台“大家伙”一刻不停,几乎每一步都无须人工参与。
     公司总经理刘波介绍,近两年,企业每年在产品研发、设备自动化改造方面的投入均在5000万元左右。效果立竿见影。如今,公司的生产效率提高了30%,人工却足足减少了50%。“根据眼下的订单量,我们今年的生产总值应该还可以再增长30%以上。”
     市场竞争中,创新意识站C位!在环翠区,忙于科技创新和智能化改造的企业还有很多。
     威海宝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波透露,目前企业正在对智能化生产线进行联调联试,6月份将投入使用,届时将实现整个生产过程数字化,全程无人工。新的生产线上,产品的稳定性和生产效率都将再提升,价格提高20%。
     为营造勇于创新的氛围,环翠区各部门纷纷争着“先人一步”,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破题。
     威海邦德散热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二期厂房的项目施工许可审批已经拿到手一周多了,可是公司行政部主管丛歌的稀罕劲还没过去,“这次的审批速度,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惊喜。”为扩大产能,今年企业要新建散热器数字化生产二期厂房,涉及施工许可审批。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工作思维,将流动政务服务车“开”到了企业门口,工作人员主动为企业提供现场业务指导,“追着”企业人员,手把手辅导准备相关申请材料,并现场办公,审批施工许可。
     这次堪称“史上最快”的拿证,让丛歌“措手不及”,“至少快了一周时间,没想到我们也有被政府部门‘牵着跑’的那一天。”

建设进度具化到“天”
推进效率很高

     “可以按时试生产,我们挑对了地方。”视频里,看到爱华海绿色图文影像新材料项目竣工在即,公司项目负责人王清玉说。
     项目方这份笃定背后,正是环翠区强化抓执行时效性,提升推进效率的生动实践。
     项目投资方、使用方都在外地,对威海的气候环境和政策不是很了解,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环翠区发改局第一时间靠上去服务,成立了设计和施工两个服务专班,微信群24小时在线,随时有问题随时解决,以快节奏赢得快发展。
     不仅讲究“快”,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早”也是一个关键词。
     今年大年初四,年味儿正浓的时候,环翠区发改局工作人员就已经开始上班,跟一份项目开工情况台账“较劲”。台账里,包含41个市级重大项目和71个区级重点产业项目,每一个项目又都有一份具体到“天”的开工计划,不仅涉及具体开复工时间、项目进度等常规内容,还有哪个项目缺施工人员,哪个项目工程车辆不够用等内容,都详细标注,甚至连项目开工需要多少口罩,都记录得清清楚楚。
     环翠区发改局重点项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孙炜彬说,在环翠区,有一个共识,凡是和项目相关的事儿,都要向前早迈一步。项目建设过程中,缺什么就帮忙补什么,要什么就帮忙准备什么,“我们和项目方一起朝着尽早开工、尽早投产使劲儿,让项目在威海能够留得下、干得好、赚到钱。”
     在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的路上,环翠区发改局并不“孤单”,全区上下一条心,将协同作战的合力发挥到了极致。一季度刚刚过去,环翠区召开的大大小小项目碰头会,已接近10次。会上,各相关镇街、部门围坐一起,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商讨解决,一事一议,提高梗阻性问题的化解效率。合力攻坚下,中科锐金等多个项目成功落地建设。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如今,这个火车头动力澎湃、一路奔驰。截至3月底,环翠区省、市、区重点项目开工率均超过90%。

招引工作马不停蹄
攻坚实效“很显”

     准备资料、细化方案……这几天,环翠区商务局工作人员正忙着准备到上海的招商活动。根据安排,3天内,将拜访商会协会、中介机构、高科技企业等,涉及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领域。这些对接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点:符合环翠区制造业“4+3”产业集群长远规划。
    “双招双引”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对一个地区来讲,经济发展质量是高是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招双引”快不快、好不好。
     面对这一高质量发展中的必答题,环翠区以抓执行的积极性为突破口,全面提升精神状态。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拿准了自身的产业优势,瞄准了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领域,先后到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地区开展招商活动,将招商引资的“帅旗”直插一线。
     在“向我看齐”的硬作风下,环翠区招商引资工作可圈可点。截至目前,已有12个项目集中签约,世界500强投资的海洋无人装备与技术联合创新中心等3个项目有序推进,70余个项目在谈。  (阮宝勇 田常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