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医保谈判药将迎“双通道”!零售药店机会来了?
医保谈判药将迎“双通道”!零售药店机会来了?
加入时间:2021-5-14 15:34:5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针对部分谈判药品“进院难”现象,日前,国家医保局联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双通道”是指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谈判药品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这意味着纳入医保的药品如果在医疗机构买不到,药店也可以买到,并且享受和医疗机构同等的报销政策。这也是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将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医保药品的供应保障范围。
  如何真正让“双通道”畅通?药店利润摊薄,未来又该选择何种商业模式?
  医保药品“进院难”
  这两年,通过国家医保药品谈判,很多百姓急需的药品进入医保目录、价格也降了,但是一些患者发现,有些药在医院买不到。
  “我父亲在老家查出来得了食管鳞癌晚期,需要对症使用卡瑞利珠单抗。医生告知,医院没有注射用卡瑞利珠单抗,需凭借处方去药店自费购药,但价格高昂。为此我们不得不将父亲转到济南的医院,最终在省肿瘤医院接受治疗。”5月12日,患者家属黎光敏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底医保谈判后,国产三款PD-1产品全部谈判成功进入医保目录,但他们足足在老家等了3个月,都没有办法使用医保购买到此药。
  据官方介绍,恒瑞医药的卡瑞利珠单抗(商品名:艾瑞卡)的单价是2928元/200mg,单次医保报销后费用仅需不足600元。作为国内首个且目前唯一获批肝癌适应症的PD-1单抗,以肺癌、肝癌获批适应症为例,医保报销后患者年治疗费用不足1万元。但如果按照药品进入医保目录前的价格,由患者全自费购买,一年下来费用则要近15万元。
  “目前患者购买医保谈判药品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拿到医生的处方单后去DTP药房购药,另一种是医院配备产品,医生处方给患者,患者购药。前者因为药价太高,超过医保报销的范围,患者往往需要自费。后者则需要医药生产厂家通过药事会再进药然后医生处方,患者如果有医保,将会享受医保价格,患者需支付的部分很少,但是这样医院要承担的药品费用就会大幅度上涨,医院未必愿意采购如此多的高价医保谈判产品。”5月12日,南方新星药业有限公司驻济南办事处主任徐国华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药品进入医院和进入药房面临的难度截然不同。
  “一粒药要想进入医院,有很严格的程序。一般大型的三甲医院,通常备药不会超过1500种,一些已经足额配备药品的医院如果要新增药品,就需要调出相应数量的药品,这样做必然有一定的难度和阻力。”徐国华透露,目前他所了解到的现实情况是,药占比、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等综合性因素影响了医院配备药品,尤其在大批创新药陆续上市之际,医保目录之争也越来越激烈,这直接导致医保药品“进院难”现象。
  零售药店布局DTP
  “冠心病药波立维从之前的120元骤降至不到20元,这样的价格不仅在医院,在济南多家连锁药店购买价格也不会上下浮动太大。”5月12日,在济南阳光舜城小区内的一家零售药店,销售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如今处方药进入薄利时代,作为零售药企也要坦然接受这样的转变。
  曾从事过12年药企管理工作的医药行业资深人士刘津彤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部分零售连锁药店都在延伸主业。患者在药店不仅可以购买药品,还可以买到卫计用品、母婴用品等各种品类。“药店的发展下一步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为患者持续提供慢病服务,第二就是参与处方药的专业营销,布局DTP药房(直接面向患者开具处方服务的药房)。”
  据相关机构研究显示,2020年中国处方药市场可能达1.21万亿,其中医院处方流出量为32%,总金额为3925亿。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国大药房DTP药房的门店数量就已达到306家,而华润集团旗下“医保全新”的DTP药房陆续布局150家,就连互联网“新贵”妙手医生也在63个城市开设了200家DTP药房。
  “‘双通道’政策在本质上是引导患者流向零售药店。谈判品种在院内外具有相同的支付政策和药品价格,患者可以选择分布更广泛、市场化程度更高、服务更灵活的零售药店,提升药品可及性。”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秘书长、青岛易复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光磊介绍,依靠合规的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将能够确保处方的真实可追溯。进入“双通道”的零售药店,必须将医保的信息平台和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形成对接,既能保障处方来源真实可靠,又能确保处方患者和实际用药患者一致。
  “‘双通道’一旦跑顺畅了,处方流出量将会进一步扩大,这正是零售渠道的最大机会。此外,一些没有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也在积极寻求院外市场的合作。”刘津彤表示,“双通道”政策是一项“三赢政策”,随着2021年医保谈判药品落地,医保支付标准在各销售终端统一,医疗机构若能真正将慢病诊疗的工作转移到院外,零售药店将能大量承接处方外流的工作。
  阻力和挑战不少
  “医保谈判的药物大都是处方药,需要患者持处方购买,而处方权掌握在医院内的医生手中。要促进双通道机制落地,让处方顺利流动起来显得尤为重要。”徐国华认为,当前,除少数连锁药店外,大部分区域性、单体式的零售药店欠缺专业医技人员、规范台账制度,承接“双通道”的自身能力严重不足。可以说,要想真正让通道畅通或者铺开,面临的阻力和挑战并不少。
  与普通定点零售药店相比,文初《指导意见》对符合纳入“双通道”管理的定点零售药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信息化方面。定点零售药店要与医保信息平台、电子处方流转平台等对接,确保药品、医保支付等方面信息全面、准确、及时沟通。二是药品管理方面。部分谈判药品对储存有特殊要求,定点零售药店需建立符合要求的储存、配送体系,确保药品质量安全。同时,配备专业人员对患者合理用药进行指导,确保临床用药安全。三是医保基金监管方面。定点零售药店应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对患者身份进行核实,确保“处方患者”和“实际用药患者”一致,堵塞“欺诈骗保”漏洞,确保基金安全。
  “之前一段时间,有互联网医药平台被查出使用不符合资质的人员对处方进行审核,药事咨询服务成了‘走过场’,给患者安全带来隐患。”徐国华表示,为此“双通道”政策规定,建立药品质量安全的全程监管和追溯机制,让政策既为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全面开闸”,又倒逼其合规化、规范化运作,助其成长为能与医疗机构市场看齐的“第二市场”。
  不少零售药店负责人表示,他们也在积极筹备和布局相关业务,但真正达到理想状态,还需要等待下一步的行业细则。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