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万亿之城”济南的“含金量”与新机遇
“万亿之城”济南的“含金量”与新机遇
加入时间:2021-5-14 8:39:55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3日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济南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推出的《突破·新局——高质量发展看山东》融媒体系列访谈节目,近日将目光聚焦泉城——在GDP突破万亿元大关鼓舞下,济南正铆足力气再出发,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战略接连“点名”,“万亿之城”成色十足

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140.9亿元,成功晋级“GDP万亿元俱乐部”,位次提升到全国城市第19位,这是2020年济南“破万亿”征途中的亮眼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2456.7亿元,两年平均增长5.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9、0.5个百分点……这是迈入“GDP万亿元俱乐部”后首个统计周期济南交出的“答卷”。近日,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也深度聚焦济南,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GDP万亿元俱乐部”等话题进行了精彩阐述,并代表济南发出邀约:共谋发展,济南期待你的到来!

回顾2020乃至过去的五年,高质量发展的“济南路径”清晰可见。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济南迎来的首个重大国家战略。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济南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迫切地想要融入到国家战略中来——今年济南有300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6万亿元,而这里头大多数都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贯彻实施紧密相关。

融入国家发展格局,还需要一个更符合当下和未来发展的城市框架。“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新十字方针的提出,让济南的城市发展格局和发展方向有了历史性跨越和升级。

3月11日,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被列入其中。济南成为继雄安新区之后,全国第二个拥有起步区的城市;4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函原则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5月5日,济南市委常委会干脆将会场“搬”到了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在建设的项目现场,研究部署起步区建设下一步工作,足见重视程度之高;5月8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公布——济南现有城区建设规模726平方公里,而横跨黄河两岸的起步区初步规划面积798平方公里,它复制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改革创新试验区、国家全面改革创新试验区这四大区的经验和政策。“这就是我们北方的深圳,北方的浦东,未来的北方,要看我们的起步区。”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表示,798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将是济南的未来之城,希望之城。

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示意图。

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示意图。

“京沪会客厅”为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再提速

除了谋划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盘点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京沪会客厅”位置显要。“着力吸引集聚京津冀、长三角开放资源,建好用好‘京沪会客厅’,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接地、央企和跨国公司北方总部基地。”虽只有短短数十字,却让人对济南集聚用好两大城市群资源、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心生更多期待。

当然,建设会客交流平台,不仅要为己所用,更要服务整个省会经济圈。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表示,当前山东正加快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总体布局,自去年6月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启动以来,圈内7座城市迅速建立了合作交流机制和战略协作框架,在交通互联、政务服务互认和公共服务互通方面迅速破题。2020年,省会经济圈的常住人口、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均超过全省总量的1/3,地区生产总值达27466亿元、增长3.8%,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三大经济圈之首。

图/在省会经济圈“社会保险个人网上服务专区”页面,点击任意城市名称即可办理相关城市社保业务。

图/在省会经济圈“社会保险个人网上服务专区”页面,点击任意城市名称即可办理相关城市社保业务。

共绘一幅图,打好一张牌。截至目前,个人参保缴费证明查询打印等六大社保业务已实现省会经济圈内各地市通办;近日,省会经济圈7地市又联合举办了52家龙头企业参与的云端招聘,发布了3680个需求岗位;此外,济南、淄博、滨州、东营4市之间普通门诊异地联网直接结算的试点也先行启动;当前,7市正在围绕旅游资源形象设计、线路标准、宣传推广等统一标准,不久的将来,借助1小时通勤圈,7市都能成为彼此市民休闲的“后花园”。

“硬核”产业支撑强省会建设,市民乐享更多“红利”

无论是大的国家战略推进还是省市政策的施行,都离不开产业发展的助推——强省会,首先要“强产业”。

从去年8月起,济南筛选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量子、空天信息、生物医药等十个重点产业实行“链长制”。截至目前,已经在多个领域取得初步成效。

伴随着世界首条空间行波管自动化装配试验线等重点项目投入使用,“济南造”行波管已实现量产,初步达成4亿元意向订单。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山东微波电真空公司已完成了对行波管自动化设备制造商和原材料制造商收购,分别将其从深圳和德州迁至济南,实现了行波管自动化生产设备和原材料生产本地化,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

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引擎,近年来,在去落后产能、推进传统产业片区改造和降低能耗、煤耗等方面,济南始终坚持“壮士断腕”的决心,“十四五”期间具备了轻装上阵的优势。下一步,济南将在相对齐全的产业门类中找准发力方向,精准把握壮大优势产业、培育高端前沿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三者的关系,不断增强产业引领作用,提升产业支撑能力。

不断壮大的经济“蛋糕”,也为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带来了种种“红利”。

以当前市民关注度最高的医疗卫生保障能力为例。截至目前,济南已经谋划实施了市中心医院(东院区)、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等一批重大卫生项目。“十四五”期间,还将在积极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做好重大疫情应急物资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准备、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向新城区和基层延伸等方面做好大文章。

除此之外,近年来省会济南的人口吸引力不断加大,预计“十四五”期间还将保持旺盛的人口聚集势头。近年来,济南市不断破解教育领域“疑难杂症”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

伴随着城市蝶变,泉城济南正变得更美更净更亲更暖,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向往之城”。而越来越多的“高质量GDP”,将支撑锚定坐标、迎机而上的济南,在强省会建设新征程上继续向更高目标冲刺。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