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青岛集聚涉农“新”人才,鼓励引导人才流向乡村基层
青岛集聚涉农“新”人才,鼓励引导人才流向乡村基层
加入时间:2021-5-13 17:09:44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5月13日讯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为了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日前,市乡村人才振兴工作专班办公室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等近20个部门制定发布了《2021年乡村人才振兴攻坚目标任务》。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今天上午介绍,此次公布的2021年乡村人才振兴攻坚目标任务共有12条,聚焦壮大乡村人才队伍“引育留用”的关键点,发力“做大增量规模、优化存量结构、提高质量能级、激发变量活力”,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以思维模式的突破和招数打法的创新,瞄准“推动农村创新创业走在全省前列”的制高点,力争打好“乡村人才集聚”攻坚战。

突出做大增量规模,大力引进集聚涉农优秀人才

此次公布的2021年乡村人才振兴攻坚目标任务中,明确要加快集聚现代农业高端人才。聚焦现代农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依托顶尖人才奖励资助项目、“青岛菁英工程”、“外专双百计划”等,采取全职引进、兼职聘用、交流合作、揭榜挂帅等多种方式,面向海内外引进聚集“高精尖缺”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农业产业拔尖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进一步做大做强“头雁”团队,加快形成头雁领飞、群雁跟随的“头雁”引领聚集效应。

同时,加强招引农业领域青年人才。今年,青岛将依托“蓝洽会”“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和“青岛招才引智高校行”等活动,设置线下线上涉农引才招聘专区和专场,组织编制发布年度涉农引才招聘专项计划,重点引进涉农专业优秀高校毕业生和农业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持续实施“青鸟计划·唯才唯青岛”青年人才聚青行动,重点引进招聘涉农产业青年人才。

此外,强化“双招双引”联动集聚人才。青岛今年将整合网上引智对接平台、青岛国际人才智力联络站、“百万校友资智回青”活动等渠道,拓宽乡村振兴人才来源,组织征集编制高效生态农业产业人才需求目录,重点围绕粮油、水产、禽畜、果蔬等领域,加大良种、农机等重点领域国内外人才智力引进。推动招才引智成果推广项目重点向农业农村倾斜,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聚集现代农业高端人才项目,加快形成招才引智成果示范推广与产业发展联动格局。

突出优化存量结构,加快培养开发乡村本土人才

实现乡村人才振兴,不仅要不断引进集聚涉农“新”人才,更要在存量上做文章,做好本土开发和培育。

对此,今年的任务中明确要加强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通过年度开展2万人的农民技能培训,扩大高素质农民技能人才队伍。抓好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育,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培养造就一批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

同时,加强培养农村产业发展人才。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完善乡村企业家培训体系,壮大新一代乡村企业家队伍。依托市供销系统“农民大讲堂”“经贸技校”等,实施急需紧缺的农村电商营销、涉农产品物流、农资市场供销等人才培育项目,支持莱西天天购项目打造全国新电商时代的“领跑者”。培育乡村工匠,挖掘培养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支持鼓励传统技艺人才创办特色企业和带动发展乡村特色手工业。实施乡村技术技能人才培育计划,大规模开展有创业愿望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农村劳动力等技能培训,年度培养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2.49万人。

此外,加强培养农业农村科技人才。加强农业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选拔,健全完善科技人员激励办法和农业农村科研机制。培养农业农村科技推广人才,完善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技推广融合发展机制,允许提供增值服务合理取酬。实施基层农技人员素质提升工程,支持青岛开放大学继续教育基地做好基层乡村干部学历教育培训500人,省级服务乡村振兴继续教育基地各培训乡村专业人才3000人次。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和扶持激励政策,推广科技特派员利益共同体模式,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

突出提高质量能级,鼓励引导人才流向乡村基层

今年,全市还将在引导人才扎根基层方面下足功夫,鼓励返乡入乡创新创业。完善实施人才返乡入乡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引导乡村产业人才、新产业工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各类人才到农村从事个体经营、领办创办涉农企业。支持设立返乡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人才返乡入乡提供就业创业服务。

同时,推行乡村人才定向培养。推动编制使用持续定向投放基层乡镇(街道),扩大乡村公费师范生、医科生、农科生等定向培养招生规模,实施乡村人才定向培养计划。优化乡镇事业单位人才结构,研究制定促进乡镇基层事业单位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规程和事业单位基层遴选办法;实施“三支一扶”,构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长效机制。支持青岛开放大学创建乡村振兴学院,完善乡村振兴培训课程体系;推动职校、技校、青岛农业大学等建设涉农专业或开设涉农特色专业和工艺班,与基层行政事业单位、涉农用工企业对接合作,定向培养乡村人才。

此外,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深入实施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计划,支持引导城市专技人才通过项目合作、短期工作、专家服务、兼职等多种形式,开展下乡支教送医、科技服务、支农扶农、人才结对等服务基层乡村活动。鼓励农业科技人员按照规定到乡村创新创业和兼职为涉农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技术增值服务,并按规定享受在职称评审、工资福利、社会保障、合理取酬等方面的政策待遇。开展2021年青岛市科技特派员专项行动计划,支持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协办农民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和农业企业。

突出激发变量活力,持续优化乡村人才发展生态

围绕优化乡村人才发展生态,今年全市也将重点搭建乡村引才聚才载体平台。加快推进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业科技园区、农村创业创新孵化园区等载体平台建设水平,鼓励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和齐鲁样板示范区,支持入园企业、科研院所等建设承载集聚顶级高端人才科研创新平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奖补等政策,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内在活力。加强人才驿站、人才服务站、专家服务基地、青年之家等人才服务平台建设,为乡村人才打包提供政策咨询、职称申报、项目申报、融资对接等服务。

拓展乡村振兴人才评价通道。健全鼓励人才向乡镇基层一线流动激励制度,深化乡镇专业技术岗位人才(医疗卫生专业除外)直评直聘政策;试行涉农职称“民企直评”;鼓励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参加职称评审、技能等级认定。完善乡村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畅通农民技能评价渠道,探索建立乡土人才“以赛代评”“以项目代评”机制。全面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深化农技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突出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向服务基层一线人才倾斜;完善农业农村领域高级职称评审申报条件,探索推行技术标准、专题报告、发展规划、技术方案、试验报告等视同发表论文的评审方式。对乡村发展急需紧缺优秀人才,不受常设岗位总量、职称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

优化实施乡村人才激励政策。落实完善工资待遇倾斜政策,逐步提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鼓励支持乡镇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带着科研项目或成果,离岗或在职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企业、家庭农场或农产品加工企业,按规定给予扶持政策。强化涉农区市党委政府、镇(街)党委的乡村人才振兴主体责任,保障对人力资本开发、本土人才培养、人才专家服务、人才平台建设等政策性扶持资金投入配套落实,推动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等资源要素优先向乡村基层配置。通过优秀人才评选、创新创业比赛、职业技能大赛等途径,选拨培树“青岛市拔尖人才”“青岛市乡村振兴英才”等一批乡村人才先进典型,吸引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