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三大指标继续跑赢全国,山东外贸正在有“底气的奔跑”
三大指标继续跑赢全国,山东外贸正在有“底气的奔跑”
加入时间:2021-5-13 17:08:5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据济南、青岛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山东省货物贸易进出口8406.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7.2%。其中,出口4686亿元,增长39.4%;进口3720.5亿元,增长34.6%。贸易顺差965.5亿元,扩大61.7%。进出口、进口、出口三大指标继续跑赢全国。

从前四个月的数据我们不难发现,山东外贸不但增长速度快,而且后劲十足。

首先是,民营企业在全省外贸中的占比进一步提高。前4个月,山东省民营企业进出口5780.2亿元,增长40.1%,拉动进出口增长27个百分点,占同期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68.8%,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同时,民营企业出口结构也在继续优化,出口集成电路、电动载人汽车、锂电子蓄电池分别大幅增长220.5%、372.9%、142.2%。

民营经济是检验一个地区市场经济活跃程度的试金石。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山东近年来通过国企混改,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等方式不断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窥一斑而见全豹,从外贸情况不难看出,山东民营企业正越来越活跃在各种经济活动中。

其次,山东出口产品结构优化提升明显。高端信息技术与装备制造业是山东打造十强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进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环节之一。前4个月,山东省机电产品出口2050.2亿元,增长50.6%,拉动全省出口增长20.5个百分点,占全省出口总值的43.8%,较去年同期提升3.3个百分点。其中,游戏机、集成电路更是大幅增长396.2%、132.7%。这显示出,山东的高端信息技术与装备制造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正在增强,山东转变产业结构的效果已经显现。

近年来,山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外资外贸工作稳步增长。特别是去年疫情发生后,山东推出一揽子政策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成效显著。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0年落实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山东促外贸、外资稳定增长,积极优化营商环境”赫然在列。

数据显示,一季度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5%,41个工业行业大类增长面为92.7%,达到2016年以来最好水平。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山东外贸进出口的高速增长绝不仅仅是当下的“昙花一现”,而是有 “底气”的“全力奔跑”。(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源泽 报道 策划 齐淮东)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