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全省共有国家节水型城市22个,总数居全国第一
全省共有国家节水型城市22个,总数居全国第一
加入时间:2021-5-13 8:36:1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方 垒

  今年5月9日至15日是第30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节水型城市”。据统计,2020年全省用水总量约220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21.72%、13.56%;全省共有国家节水型城市22个,总数居全国第一,16个设区市全部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19个市县被评为省级节水型城市;全省累计94个县(市、区)达到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占全省县域总数的69%,总数居全国第二。

  一组组数据,体现了山东深入落实“节水优先”治水方针,全省节水型社会建设步伐持续加快,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初步形成。

  节流开源经验在全国推广

  我省水资源短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1/6。位于半岛东部的经济发达城市威海,旱情最严重时市区近90%的用水依赖客水。

  华能威海发电有限公司是威海用水大户,公司水务经理李青每天都要在厂内巡检用水设施。在他随身携带的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记录了厂区各水表的用水数据,以便发现个别点位数据突增时,及时查明原因。“不仅要查看每个用水阀门是否关闭,还要定期检查阀门有无内漏情况。”跟李青一起巡检的还有一名专职水管员。

  在威海,像李青这样的水务经理已有380名。2019年11月,威海在全国率先推行水务经理制度,对市区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用水户进行日常监管,负责单位节水用水日常监管的同时,同步推进建设余水收集系统、中水回用系统、智能节水系统和动态监控系统,形成“五位一体”节水管理新模式。在用水量较大的企业、宾馆等场所,开展智能节水系统建设试点,通过安装远传水表、流量计、控制阀等手段,实现对用水流程的实时监控、用水分析、问题预警和远程控制,节水效果平均可达到20%以上。

  “节流”的同时,威海加速“开源”,积极推进再生水、海水等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制定出台重点用水户使用再生水奖励政策,引导再生水在热电冷却、供热管道、市政绿化等领域再利用,市区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7%,海水淡化能力1.2万吨/日,在建项目产能10万吨/日,每年利用海水直流冷却替代淡水3000万立方米以上。

  从连续6年遭遇罕见干旱到全国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市,如今威海的节约用水经验已在全国推广。

  水资源循环利用日益高效

  海绵城市被视为缓解城市缺水、内涝、黑臭水体、热岛效应等“城市病”的“良方”,可以让城市形成良性的水循环体系。

  青岛市李沧区梅庵新区位于老虎山旁边,过去每逢大雨、暴雨天,从山上流下来的水倒灌进小区造成严重积水。经过海绵化改造,不仅对小区原有排水管线进行了升级完善,还将附近山区汇流客水由小区外围引入周边市政管网。小区内部还兴建了溢流井、植草沟、下凹绿地、雨水花园、透水式地坪等海绵设施,让近八成的雨水可以在小区内得到下渗、净化、收集利用。

  2016年,青岛入选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为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这一目标,确定试点项目189项,系统治理城市水环境、优化自然水文生态格局、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加强雨水资源调蓄利用。到2020年底,已圆满完成“城市建成区25%面积达标”的阶段性任务。

  为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了《山东省海绵城市设计规程》《海绵城市建设技术-雨水源头控制与利用工程标准图集》《山东省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施工及验收标准》等地方标准规范,全省16个设区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全部经当地政府批复。2020年全省设区市新增海绵城市面积200平方公里,全省海绵城市累计建成面积1659平方公里。

  供水管网漏损也是造成水资源浪费的一大弊病。经过改造,2020年全省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到7.95%,超额完成到2020年控制在10%以内的目标。

  节水不均衡等问题仍然存在

  “由第三方公司免费为19栋男生公寓安装的1117台免冲水小便器,其新技术能确保尿液不存积、不粘壁,不用冲水即可实现尿液排放,节水率达100%,每年可节约水量约23万立方米,节约水费约85万元。”山东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学校积极开展节水项目建设和节水先进技术应用,推进合同节水,建立了节约用水长效管理机制,用水效率比以往大幅提升。全校5000多个水龙头安装自动减压节水阀,每年可节约自来水12万立方米;通过雨水回用,校园内绿化苗木基本不用自来水浇。

  为推进高校节约用水,我省去年印发《关于推进全省高校节约用水工作的实施意见》,完成高校用水情况调查,评估认定的首批17所节水型高校2019年生均综合水耗35.78立方米,低于全省高校平均水平12.1%。其中7所高校实施合同节水管理项目。

  此外,我省还积极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评价,共有1891家企业(单位)被命名为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居住小区),省直机关和省直属事业单位全部建成“山东省节水型单位”。

  “虽然当前我省节水工作已取得显著成绩,但与我省严重缺水形势和新发展要求相比,节水不充分、不均衡、不可持续问题仍然存在。”省节约用水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坦言,未来节水工作还需要各行各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