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校外培训岂能在线忽悠
校外培训岂能在线忽悠
加入时间:2021-5-12 9:51:42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上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对“作业帮”和“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均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据通报,“作业帮”在其官方网站谎称“与联合国合作”、虚构教师任教经历、引用不真实用户评价;“猿辅导”在其网站谎称“班主任1对1同步辅导”、“微信1对1辅导”、“您的4名好友已抢购成功……点我抢报”,虚构教师任教经历等不实内容。两家相关教育机构均表示,真诚接受处罚,已在第一时间完成整改。

  “教学真不行,骚扰永不停”,早有网友如此形容一些在线教育平台。更令人气愤的是,在不停地通过短信、电话、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对家长实施信息轰炸之时,一些校外在线培训机构谎话连篇,丝毫没有教育行业应该具备的道德操守。比如虚标课程原价,用根本不存在的“低折扣”来诱导一些家长为图便宜而囤课;比如在师资力量上注水,不少“名师”、“金牌老师”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比如拉大旗作虎皮,自己给自己做假背书;比如编造假评价用来骗取家长的信任……

  教育,就是要教书育人。教,是让孩子们实打实地掌握知识与技能;育,则是要在品德操守层面铸牢孩子的人生底色。孩子撒谎,家长和老师都会想尽办法让孩子改掉这个坏毛病,甚至还会根据具体情况实施适当的惩戒。可是,打着“教书育人”旗号的在线教育机构,却习惯性地谎话连篇、用不当商业宣传诱骗消费者,这样的在线教育,不仅教学质量堪忧,品质和操守更不在线,实在是亵渎了教书育人的本质,更已经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此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已对跟谁学、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四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分别给予警告和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原因是存在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行为;此次又对“作业帮”和“猿辅导”两家在线教育机构做出顶格处罚,再一次表明,哪一家违规,哪一家就要受罚。对这些为了牟利而习惯性蒙骗消费者的在线教育机构来说,进行顶格处罚,无疑是最有效的惩戒措施。这不仅是对家长和孩子的消费安全负责、对在线教育质量负责,也是对这些在线教育机构的健康发展负责。不痛改前非,在线教育机构就不会迎来光明前景。

  教育本质不容亵渎,市场底线不容践踏。不负责任的教育,就是误人子弟。谎话连篇的在线教育机构,在接受顶格处罚之时,仅仅表示“已经迅速整改”还不够。静下心来,反思“前非”,才能下力气“痛改”。在线教育机构应该真诚接受处罚以及严格监管,将教书育人的责任牢记心头,不再用谎言赚昧心钱,实实在在做教育,从而换取自己应得的利润回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