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严打“假企业”“假出口” 挽回损失11.8亿元
山东严打“假企业”“假出口” 挽回损失11.8亿元
加入时间:2021-5-12 8:49:3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山东严打“假企业”“假出口”

  去年以来税警联合共挽损入库40亿余元

  ◆“双打行动”开展以来,我省累计查处虚开企业1.6万户,查实虚开发票131.5万份,涉及税额149.3亿元;查处骗税企业328户,挽回出口退税损失11.8亿元

  ◆今年一季度涉税违法犯罪案件数量较往年同期减少近五成,增值税风险纳税人数量在2020年实现全部清零

  □记者 代玲玲 报道

  本报济南5月11日讯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针对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猖獗的严峻形势,部署开展打击虚开骗税两年专项行动(简称“双打行动”)。两年来,“双打行动”挽回了巨额国家税款损失,成效显著。

  据省税务局副局长宋永信介绍,在山东省内,税务、公安、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单位分工合作,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查处虚开企业1.6万户,查实虚开发票131.5万份,涉及税额149.3亿元;查处骗税企业328户,挽回出口退税损失11.8亿元;成功破获济南“11·28”“5·08”等特大虚开骗税案件,查处企业数量、查实虚开成果等位居全国前五名。

  与此同时,严惩了一批不法分子。公安机关侦办了3049起虚开骗税案件,对2982名不法分子采取强制措施,抓捕人数居全国首位。此外,行动也保障了优惠政策的落地,优化了税收监管模式。

  据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总队长徐磊介绍,全省公安机关积极探索打击涉税犯罪新模式,与税务机关联合加强监测预警和研判分析,强化税侦工作一体化运行机制,重点打击涉农、涉药、涉疫、石化、煤炭、劳务以及机动车、电子发票等领域的虚开骗税犯罪,精准打击恶意利用招商引资、税收便民优惠政策实施的涉税犯罪,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取得丰硕战果。

  针对部分省份职业犯罪团伙利用注册空壳公司实施虚开犯罪高发的态势,省公安厅部署开展打击“暴力虚开”犯罪集中行动,11市公安机关参战共立案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名,打掉职业犯罪团伙18个,查处空壳公司2800余家,虚开价税合计339亿余元,直接挽回税款损失4.3亿余元。

  针对不法分子恶意利用国家取消车辆购置税最低计税价格规定和疫情防控期间远程办税政策,注册空壳公司大肆虚开机动车销售发票等犯罪行为,省公安厅会同省税务局开展机动车销售发票数据监测和分析研判,联合开展集中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102名,涉案金额70亿余元,有效震慑了此类犯罪行为,遏制了此类犯罪蔓延。

  仅2020年以来,全省就立各类涉税犯罪案159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75名,税警联合挽损入库40亿余元,成功侦办了100余起大要案件,其中淄博“9·16”和日照“11·26”石化领域虚开案、潍坊“4·28”重点地区人员煤炭领域虚开案等案件涉案金额高达千亿余元。

  “经过近三年的持续发力,虚开骗税在我省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宋永信说,“假企业”和“假出口”数量明显减少,今年一季度涉税违法犯罪案件数量较往年同期减少近五成,增值税风险纳税人数量在2020年实现全部清零,更有359名不法分子在重拳打击压力下投案自首,“双打行动”产生了强大的震慑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