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网红点打卡,请讲点“武德”
网红点打卡,请讲点“武德”
加入时间:2021-5-11 10:00:28  来源:钱江晚报

  上海武康路一幢不起眼的二层小楼,在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突然在小红书和抖音等平台上走红了。许多人特地过来拍照,只因为这幢小楼的阳台上挂着一个硕大的粉红色蝴蝶结。

  就是这个蝴蝶结,让这里成了网红打卡点。而住在小楼的一位老奶奶,也莫名其妙成了“网红奶奶”,来这里拍照的人以能和她搭上话为荣。

  看了网上流传的小楼蝴蝶结照片,不由哑然失笑。这蝴蝶结看上去一点不稀奇,要说有什么特别的,就是比普通的绸带蝴蝶结大得多,所以从街头望去很显眼。可类似的装饰肯定不少见,如果不是意外走红,很多人经过时无非也就是多看一眼而已。

  是什么原因让这个蝴蝶结成为网红,对有些人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凑热闹。有人拍下来,晒图晒视频,就有人觉得稀奇,也要去看看。看来,所谓网红打卡点,无非是去拍的人多了,拍着拍着就成了网红。

  实际上,这幢小楼还真有点来头,但去打卡的多数人恐怕并不知道。这幢小楼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由匈牙利籍设计师拉斯洛·邬达克设计建造的,他是上海老地标建筑国际饭店的设计者。遗憾的是,打卡的人多数是冲着阳台蝴蝶结去的,而不是为了瞻仰一番老建筑,这是不是有点买椟还珠的感觉?

  小楼就在马路边,蝴蝶结抬眼可见,有人来拍是拦不住的。问题来了,前来打卡、摆拍的人越来越多,“五一”期间小楼门前马路被拍摄的人围得水泄不通,给小楼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很大困扰。有些人一来,也不管小楼里住着人,径直往里闯,还有人在楼下喊“网红奶奶”出来。

  这就是扰民了。

  果然,有记者5月8日中午去探访时发现,阳台上的蝴蝶结已被摘除,门窗紧闭。隔壁咖啡店店员透露,蝴蝶结7日晚还在。而住在顶楼的蝴蝶结奶奶已被家人接走。现场还有女孩表达遗憾:“啊,蝴蝶结没有了,我特地想来看看的。”

  想想就知道,这些来打卡的人,不少是做抖音、小红书的“达人”,冲着蝴蝶结而去,暗自说不定在盘算着流量的生意。现在有一部智能手机,就能拍视频发布在网上,就能当主播,这原本不算是什么坏事。只是图流量的人多了,不免要挖空心思找热点、制造噱头,这就会在某些方面产生副作用。

  凡事不能做过头。就这事而言,去拍人家的楼,讲点文明礼仪,应该是最起码的道德要求吧。这么不把自己当外人,自己不觉难为情,也得想想小楼里的居民烦不烦。

  这事说开了道理很简单,也因为如此,更让人觉得不应该。类似情形并不少见。不管是跟风打卡的人,还是把这当作流量生意的主播,能不能讲点“武德”,吃相别那么难看,自觉一点,“耗子尾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