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窗口不能说“不”,提示服务水平升级
窗口不能说“不”,提示服务水平升级
加入时间:2021-5-11 9:59:48  来源:工人日报

市民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遇到问题,窗口工作人员不能以“不能办”“不清楚”答复,而是要告诉办事群众“该怎么办”,给予明确指引——据5月9日新华社报道,这是近日福建漳州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新机制以来,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的新面貌。

  窗口工作人员遇到不是自己承办范围或自己也说不清楚的事,直接说“不”,也许是一句大实话,群众却可能因此认为工作人员不熟悉业务,甚至故意推诿、扯皮。从这个角度看,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规定工作人员说“不”必须报备并得到批准,值得尝试。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入推进,一些行政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已经明显减少,而“上门办”“委托办”“网上办”等服务方式的出现,昭示着服务姿态的不断优化,也让被服务对象更加满意。这不仅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更有助于提升行政机构的形象与声誉。

  应对“向群众说‘不’必须报备”的新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也要采取一些新举措。一方面窗口工作人员要加强对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在业务能力上有所拓展,在服务态度上有所提升;另一方面,行政服务中心要积极配备综合业务咨询窗口,指派综合素质更高、业务处理能力更强的工作人员回应群众提出的难题,以此分解和转移窗口工作人员办不了、不清楚的事项。

  很多时候,窗口工作人员难的不是告诉办事群众“该怎么办”,而是“谁来办”。“上门办”“委托办”“上网办”等公共服务解决了不少问题,但有些时候难免会遇到“疑难杂症”,需要特事特办。“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也是相关部门严于律己的一种姿态,要化解“谁来办”的尴尬,行政服务中心还须拧成一股绳,设计更细致、妥善的处置方案,保证短时间内落实到位。

  随着技术的发展,行政服务方式会更加先进,服务程序会更加便捷,相应地,为群体服务的理念和姿态也需不断升级。在“窗口无否决权”之后,期待更多地方能创新服务机制,打造更优质的以群众为中心、以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为中心的行政服务,让办事群众更暖心、舒心、放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