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值得推广
“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值得推广
加入时间:2021-5-10 14:53:26  来源:东方网

  市民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遇到问题,窗口工作人员不能以“不能办”“不清楚”答复,而是要告诉办事群众“该怎么办”,给予明确指引——这是近日福建漳州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新机制以来,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的新面貌。(5月9日新华网)

  对于窗口工作人员来说,一句脱口而出的“不能办”,或许是“实在话”,如相关诉求不合理、手续不齐全或不符合政策法规,暂时确实难以办理。但对于办事群众来说,他们本身就是带着困难来的,最想听到的不是“不能办”,而是“该怎么办”。

  事实上,“不能办”“不清楚”等用语,早已被一些行政服务中心列为“服务忌语”。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考察时,看到为民服务中心墙上贴着“不知道,你问我,我问谁”等服务忌语,曾语重心长地说,对群众没有感情就会说忌语,把老百姓看成父母、兄弟姐妹,就不会说忌语,并强调“根本要像焦裕禄一样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的深入推进,“找谁办”“怎么办”等问题越来越明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得到明显改观。但不必讳言,时下仍有个别窗口单位办事效率一般、服务态度冷漠、对群众推诿塞责,不仅伤害了群众感情,也损害了政府形象。不过,由于这些言行本身并不违反法规和纪律,所以一直以来缺乏相应监督约束机制。

  如今,福建漳州从制度规范上约束了窗口工作人员没有说“不”的权力,就像给工作人员上了一道“枷锁”,也给办事群众多争取了一份保障。比如,对群众的诉求,能办的“马上就办”,不能马上办的做好解释工作,并把“该怎么办”的方法和路径告诉群众。这无疑有助于解决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过程中“不收件”“随意退件”等问题,也能促进窗口工作人员不断提升服务态度,倒逼他们提升业务能力,加强政策法规的学习。

  当然,为了避免“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流于形式,还应对这套流程进行公示,让群众对“窗口无否决权”的相关情况“挑刺”,接受群众监督。比如,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情况,工作人员是否亮出了“指路牌”;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情况,是否打出了补充内容的“明白纸”;对政策法规不明确的,是否给出了“答复卡”。同时,将跟踪问责贯穿窗口服务工作全过程,用问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真正形成“倒逼”效益。

  服务群众,是办事窗口的天职。实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不仅展示的是全心服务的笑脸,更是全力办好的承诺。群众办事不再到处问、到处跑,既可提高服务的精准性,也可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如此看来,“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大有推广的必要,不只是行政服务窗口单位,银行、医院、通讯、电力、物业等服务行业也可一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