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上汽大众和通用被长安吉利逐出前三,合资品牌强势地位开始动摇?
上汽大众和通用被长安吉利逐出前三,合资品牌强势地位开始动摇?
加入时间:2021-5-10 14:43:15  来源:浙江车网

浙江车网热点关注:时间如果退回到几年前,可能很少有人会想到,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这两家合资车企巨头,会被自主品牌击败。

但很多人未想到的事情,还是在2021年一季度无情地发生了: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竟然被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一举逐出了国内车企销量前三名。曾经威风凛凛的合资车企巨头,也尝到了败在自主品牌手里的滋味。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数据,2021年一季度位居销量前三甲的车企,除了一汽大众依然稳居老大位置之外,第二名和第三名已经不见合资品牌的踪影,取而代之的则是自主品牌的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

上汽大众和通用被长安吉利逐出前三,合资品牌强势地位开始动摇?

尤其是上汽大众,甚至掉出了前五名,被三家自主品牌超越,导致销量前五名中,自主品牌占据三席,合资品牌只有两席。

有业内人士不无惊讶地表示,无论是技术实力、造车经验和积淀,还是品牌历史和品牌文化,目前的自主品牌还是无法与这两个世界知名品牌相比的。它们整个一季度都败给了自主品牌,还是非常令人震惊的。

但在另外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其实并不令人奇怪。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剧烈的市场变动面前,这两个合资巨头早就有了败退的征兆。

借着中国车市的高速发展,上汽大众在2016年销量达到200万台的巅峰后,其实就已经显露出疲态了,幸亏2018年及时推出了多款SUV车型,才在这个巅峰上又多待了两年。但随着帕萨特在2019年12月的中保研碰撞测试中曝出丑闻,引起人们对安全性的担忧,上汽大众终于在2020年出现销量雪崩,全年跌掉了近50万辆,至今都难以恢复元气。

特别是帕萨特遭遇滑铁卢后,依然很自信的上汽大众,并无多少能够有效扭转局面的办法,应对能力也令人怀疑是否与其一流车企相称。因此,其掉出前五名,并被三家自主品牌击败,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上汽大众和通用被长安吉利逐出前三,合资品牌强势地位开始动摇?

上汽通用的衰败虽然始于三缸车,但其在三缸车中陷入的如此之深,如此之久,败退的如此之惨,同样令其元气大伤。

在国内车企中,上汽通用应该是三缸车推出的最快和最全面的车企。凡是中型之下的车型,其旗下的品牌一度基本上全部都换成了三缸发动机,而且几乎不做一些必要的探索,显得非常激进和自信。结果2019年的销量由2018年的1969618台,一举跌到了1600099台。2020年虽然停产了部分三缸车,又换成了四缸车,但全年销量又进一步跌到了1467477台。

仅仅两年时间,上汽通用就跌掉了50多万台销量。

也就是说,不论上汽通用自我感觉有多好,多么相信自己旗下的品牌,但在三缸车面前,这种自信却被市场和消费者无情地击碎了。

上汽大众和通用被长安吉利逐出前三,合资品牌强势地位开始动摇?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分别遭受三缸车和帕萨特碰撞事件的严重打击之外,这两家合资巨头即使在日常的营销上,也显得有些落伍了。当其它主流合资车企和自主品牌车企,都在根据市场的变化,变着花样进行各种营销的时候,这两个巨头发出的声音,显然也是不够强大的,似乎还习惯于靠品牌力等着消费者找上门来。

但如今,毕竟市场变了。国内车市,已经由卖方市场转向了买方市场。尤其是新兴的智能化和网联化,使得汽车对人的诱惑更加多样化,许多年轻消费者对汽车的认知,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几大件了。任何一种营销一旦能够吸引消费者,就很容易获得成功。而这种机会,自然是谁运用的更加巧妙,更加富有效果,谁就能够更好地赢得市场,并非仅仅靠之前的辉煌。

一位深谙中国车市的观察人士告诉《浙江车网》,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在如日中天时形成的良好自我感觉,已经使他们养成了吃老本的习惯。面对剧烈变动的市场环境,迟钝也是难免的。

但市场总是无情的,在2021年一季度,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终于被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打败,无疑不是偶然的。虽然一个季度的胜负,并不是最后的胜负,但它却一定程度上动摇了合资品牌的强势地位,同样给业界带来了很大的震动。

同时,这一事件也给人们带来了新的启示,那就是如今的市场竞争,已经是一种全面竞争,任何一个方面存在漏洞,都有可能对车企产生重要影响。而自主品牌经过这些年的磨砺,也已经今非昔比,打败合资品牌巨头也不是没有可能了。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