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市民“五一”热衷近郊游带火“乡村假日经济”
济南市民“五一”热衷近郊游带火“乡村假日经济”
加入时间:2021-5-10 8:46: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市民“五一”热衷近郊游带火“乡村假日经济” 民宿产业赋能乡村旅游发展

  章丘民宿。(时晔然 摄)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等著名景点“爆满”,成为省内外游客来济必须要“打卡”的地方。而很多济南市民则去了远离城市喧嚣的乡村。

  “景点我们随时都能逛,到了假期就把城市让给外地来的游客。但是我们的假期不能总是宅在家,也不愿去外地‘挤油油’,就提前预定了南山的一个民宿,远离尘嚣,舒心度假。”市民赵雪说。

  像赵雪这样的济南市民不在少数。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南部山区、章丘区、长清区等近郊,各大民宿都提前半个月就呈现“满房”状态,而与民宿相配套的采摘、餐饮、农产品销售等周边产品也跟着火起来,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入。

  济南“乡村假日经济”已成气候,而很多地方以民宿为“起点”,因地制宜,正从中探索文旅带动乡村振兴之路。

  多数民宿提前半月售空早晨被小鸟叫醒“很惬意”

  4月15日,市民李女士在网上预定了“五一”期间位于南部山区柳埠街道的“尚山民宿”,后因行程改变免费退订了。“提前半个月预定的5月2日—5月3日的三人房间,当时只剩下这一间房了,因为有事就取消了,刚取消再去看就被别人预定了,显示没有空房,太火了。”李女士说。

市民“五一”热衷近郊游带火“乡村假日经济” 民宿产业赋能乡村旅游发展

  “五一”期间来南山民宿的游客车辆挤满停车场。

  “客人家里有事,临时取消,3日还有空房,需要的联系我。”5月2日上午9点,“花筑.南山寂照民宿”微信号发了这样一个朋友圈,一套能容纳8人的别墅临时空出,消息发出不到两小时就被抢购了。“预定别墅的本来就不多,这么快就能售出,可见假期火热程度。”该民宿相关负责人刘士建说。

  三年前,孙同山在章丘区文祖街道的帮助下,将村里12座石头小屋改造成了民宿四合院,名叫“时养山居”,每座小院以二十四节气来命名。2018年末,时养山居民宿建成后瞬间火爆了济南市民的朋友圈。如今,发展了三年的民宿已经逐渐完善。“今年假期异常火爆,五天全村总共接待游客超过三万人次,总收入超过百万元。”孙同山说,“60个房间天天爆满,假期前已经有400人通过网上或者电话预定。”

  记者“五一”假期实地探访了位于柳埠街道的一家中高端民宿,平均每晚价格在1500元左右,位置在山顶,景色绝佳,外观是当地特色的石头房,屋内则是北欧式的简约装修风格。更与众不同的是,民宿中有很多年代感的装饰品,包括缝纫机、录音机、双卡收录机等,勾起了70后、80后的回忆。“五一”期间大多数游客都来自济南市区和泰安市,从济南市区开车需要1个半小时,从泰安来反而还用时更短。“我们是从泰安来的,开车只需要50分钟。早晨能被小鸟叫醒,晚上伴随着夕阳俯瞰南部山区,玩得很惬意。”泰安市民张宏说。

  作为济南民宿发展最早并且已形成规模的南部山区,目前共有民宿15家、房间200余个,这个“五一”假期全部提前半个月售空。“这5天每天入住人数在2000人次左右,基本都是爆满状态,收入共计200万元左右。”南部山区负责文旅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说。

  民宿带火周边消费差异化经营增加村民收入

  奶茶一天卖出去上百杯,饭店从早晨就开始排队,花椒很快就卖光了……在孩子小镇树屋民宿周边,餐饮、农产品等也跟着民宿消费蹭了一波热度,给当地村民增加了收入。

  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民宿推出游乐、餐饮项目,用差异化、互补式经营让来住宿的游客有更加丰富的住宿体验,同时也带动村民增收。

市民“五一”热衷近郊游带火“乡村假日经济” 民宿产业赋能乡村旅游发展

  来章丘民宿住宿的游客享受农家美食。 (时晔然 摄)

  “自从孩子小镇民宿开了,村里就新开了三四家超市、奶茶店和饭店,为住宿和来孩子小镇游玩的市民提供周边服务,并且生意很好,村口的水饺店几乎从早晨8点多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奶茶店一天卖出去上百杯奶茶,妥妥地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孩子小镇负责人柏永柱说。

  “每天我都推着车来卖烤玉米、新鲜花椒、煎饼、苹果、小米面等农产品,还没到下午一般就卖光了,假期前3天就收入1000多元。有些吃着好吃的游客还留了微信,想要的时候可以微信订购,通过这个假期,我还有了不少‘客户’。”石子口村村民王兴秀高兴地说。

  今年56岁的夏恒元曾经是济南市区一家饭店的厨师长,17岁就外出打工。去年,他得知村里引进脱贫攻坚田园综合体项目后,便毅然辞职,返乡开起了小饭店。饭店就在游客进入孩子小镇的必经之路上,由于货真价实、饭菜可口,客流不断。“五一”期间,饭店一天营业额就达6000元。

  和夏恒元一样,今年49岁的杨金红也辞去了城里家政的工作,到园区卖起了大包子。“去年村里号召我们回村发展,我这一家7口人,老小都需要照顾,能在村里打工是再好不过的了。而且我还有包大包子的手艺,就在园区开了包子摊,假期第一天就卖掉400多个,挣了1000多块钱。”杨金红说起来喜笑颜开。

市民“五一”热衷近郊游带火“乡村假日经济” 民宿产业赋能乡村旅游发展

  南山位于山顶的民宿,景色绝佳。

  从村集体收入为零,到如今的30万元以上;从破旧的房屋到高端民宿、特色美食街等配套设施的建设,谁能想到,文祖街道石子口村,这个典型的空壳村在短短两年内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和石子口村一样,“花筑·南山寂照民宿”所在地柏树崖村也曾是贫困村,依托民宿产业发展,原来零收入的村集体有了收入;同时,村里探索发展民宿周边产品,大力引导联系旅行社、游学机构等与民宿建立合作关系,提升工作日入住率。目前,民宿营业额年均超百万元,带动贫困户打工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

  文旅项目配套带动乡村振兴推广当地文化

  南山寂照民宿今年在房间前打造了草坪供来住宿的孩子踢球,并且开设了露天电影,非常受游客欢迎。很多乡村在民宿游的启发下,将文旅项目作为民宿的配套来打造,同时也成为带动乡村振兴、推广当地文化的一个强引擎。

  柳埠街道泥淤泉东村民宿周边有著名的泥淤泉,还有中共济南市委市政府活动旧址,来住宿的游客都会到泥淤泉拍照,间接推广了南山泉源文化;同时该处红色革命遗址目前也正在修复,下一步民宿游对于南山红色文化也将起到推动作用。南部山区红色资源丰富,今年就将启动柳埠林场、西营葫芦峪等革命文物修缮工作,在为民宿游提供更加有特色和丰富体验的同时,也推广了当地文化,使文与旅相得益彰。

  孙同山开办民宿三年间逐渐发现,仅仅依靠采摘和民宿留不住游客,一旦天气转凉,这座小村就恢复往日的冷清。“过去的农家乐,市民们往往爬爬山、拍拍照,吃顿野味一走了之。要想留住游客,必须打造以休闲、度假、养生、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才能让他们真正爱上这里的慢生活,享受这里‘清淡养生’的意境。”孙同山说。于是乎,打造“乡村美学田园综合体”的想法逐渐在他脑海中清晰起来。然而仅靠他自身的力量无法实现这一愿景,必须引进更多的人才,共同打造形式多样的农事体验,才能把游客引得来、留得住。“今年的火爆场景让我们信心十足,乡村游今后大有可为。今年我们准备举办啤酒节,建设‘齐长城下’越野卡丁车项目,让乡村游业态不断丰富,更好促进村级增收,带动乡村振兴。”孙同山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