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世界最大会展中心在起步区“初现雄姿”
世界最大会展中心在起步区“初现雄姿”
加入时间:2021-5-9 15:31: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7日,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正在建设中。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王汗冰 摄

  热烈的阳光下,四十多台塔吊矗立在工地上,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戴着红色安全帽的工人挥动着手里的工具……好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作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最早开工的项目,现如今,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

  【项目能力】

  净展面积全球第一

  可承接APEC、G20等国际峰会

  5月7日,记者前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项目工地进行采访,未来,这将是全世界净展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

  该项目副经理张海波介绍,国际会展中心占地1867亩,总建筑面积168.7万平方米,包括展览中心、酒店中心、会议中心等。国际会议中心和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98.7万平方米,其中纯会展展览面积达51万平方米,会议功能面积约10万平方米。

  项目建设规模及标准对标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及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采用整体屋盖及一体化幕墙,屋盖造型如飞檐反曲上翘,建筑形象气势恢宏。项目分为展览中心、会议中心和酒店中心三大中心,是集展览、会议、酒店、餐饮、服务等于一体的超大型会展综合体,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展览面积最大、全球综合规模最大的会展中心。未来这里的会展经济圈,将带动周边片区的转型升级,提升周边区域的城市面貌。

  据了解,目前正在建设的是展览中心西区,工程建筑面积37.2万平方米,净展览面积约15万平方米。包含12栋标准展厅、多功能厅、登录大厅、两栋星级酒店和停车楼。室内地面承载力可达5吨/平方米,满足世界所有类型展览的需求,甚至游艇、飞机等大型重型机械展览都能承办。

  “12栋标准展厅已初具规模,北侧展馆已进入外立面和室内装修阶段;酒店和登录大厅等正在抢工阶段,计划10月底完成交付,为今年底承办首展做好准备。”张海波说,会议中心和酒店中心分别计划于2023年和2025年底交付运营。同步配建国际会议中心和星级酒店群,建成后将具备承接APEC、G20等国际峰会的能力。

  据了解,会展中心项目采用先进的BIM、云筑智联等数据管理系统优化施工组织的同时,持续增加一线工人、设备数量,合理有效缩短计划工期,为举行大型会展活动做足准备,为起步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设计方案】

  灵感源自黄河与泰山嵌入济南元素

  由于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紧邻黄河,项目方案设计以黄河为主题,将屋顶设计成黄河波纹形状。设计团队将其描述为,“象征着黄河之水的中央共享长廊,竖向的律动、局部黄河石造型以及水波样屋顶造型,宛如凝固的音乐,纵情唱响一曲来自历史奔向未来的黄河赞歌”。

  一片片“柳叶”形钢桁架同样饶富设计内涵,取意正是源自济南的代表性诗句“四面荷花三面柳”。

  【施工难点】

  “柳叶”屋面桁架吊装

  难度全国居首

  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片重达58吨的“柳叶”形屋面桁架,作为会展中心“骨架”的核心元素,被徐徐吊起。据了解,“柳叶”吊装,在国内尚属首次。会展中心展厅的屋顶,由一榀一榀的钢桁架组成,相当于普通民房的一排排“房梁”,而会展中心展厅的每一排“房梁”,正是由两片“柳叶”组成。

  施工现场,一片片焊制成形的“柳叶”,更像是一艘艘大船。长63米,重达58吨的“大家伙”,需要在与造船台架类似的作业平台上,由12名焊工,焊制5天才能完成。这样的“大家伙”在6个展厅中,共有78片,总重量近5000吨。

  每一片“柳叶”需要由一台260吨位的履带吊车缓缓吊起,放置在两排高差近9米的框架柱之上,独立高度超过了24米。看似简单的操作,却需要3个小时才能实现。

  据了解,58吨重的“大家伙”突然放置到框架柱上,受力最大的部位,需要承担18吨的侧压力,这对竖向结构强度是个严峻的考验。现场的建设者介绍,经过多次协调省内外专家到场指导,多次建模验算、多种方案对比,历时2个月,最终才确定实施方案。

  【施工亮点】

  设置三道“保险”

  框架柱实为擎天巨擘

  每个展厅承担“柳叶”形房梁荷载的结构,并非敦厚笨重的混凝土实体墙,而是4排混凝土框架柱。

  之所以选用框架柱,是因为会展中心层高超13米,最高点达24米,框架结构可分担受力,最大限度保证其整体的稳定性。与此同时,框架结构可为后期会展中心改扩建,比如增设通道,提供可能。

  为保证混凝土框架结构施工质量及安全,建设团队在施工方案选择上,上了三道“保险”。首先,在钢筋混凝土立柱浇筑过程中,在外围包裹一层新型铝框木模板,主要用于定型。这种新型绿色环保建材,周转利用率高,可循环利用70多次,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其次,铝框木模板外围,建设团队采用新型方圆扣加固体系,从外围对模板进行多道加固,相当于用一道道“钢箍”将模板牢牢锁住。最后,建设团队选择新型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从外围整体上来支撑浇筑完的混凝土框架。该种脚手架,具有承载力高、整体稳定性好、施工速度快等优点。尤其在承载力方面是常规的钢管扣件或轮扣脚手架的1.5倍。待框架混凝土养护成型,三道“保险”拆除后,就形成眼前外光内实的框架结构了。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