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好客山东“五一”大盘点 | 省外游客占比近3成 最热景点大明湖
好客山东“五一”大盘点 | 省外游客占比近3成 最热景点大明湖
加入时间:2021-5-8 10:00:0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今年的“五一”假期虽已落下帷幕,但景区内的新颖节目、商圈里的“网红”商品,依然会在你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的背景下,国人出游和消费热情的释放,不仅让“五一”黄金周重新归来,更带来了新的变化。

  而作为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好客山东”,在这个黄金周中有着怎样的突破?山东人的假期去向、出行方式、消费理念又会呈现怎样的新趋势?

  近日山东移动大数据挖掘分析中心联合大众报业集团融媒体中心、经济导报推出了“五一”假期大数据分析报告,让我们从中感受到了山东文旅产业发展的新鲜味道。

  大明湖景区最具吸引力 “80后”成出游主力

  假期出游,景点自然最具吸引力。山东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着力打造“好客山东”升级版,开创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新局面,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上做了很多探索,赋予景点文艺演出、非遗体验、亲子互动等更多新颖元素。

  从中国移动方面提供的数据看,山东文旅产业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五一”假期(文内均指4月29日至5月4日期间),山东省4A、5A景区共接待游客726万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111%。其中省外游客达到216万人次,占据近30%的比例,凸显山东景区的吸引力。

  就单日游客人次看,5月2日山东景区接待客流量达到峰值,当日省内游客超过150万人次、省外游客超过60万人次,均为期间内的最高值。

  值得注意的是,从旅游人群看,或许是喜欢与春日美景合照,“爱美”的女性更愿意去景区游览,占比达到56%。

  而就年龄层群体看,集中在“80后”,成为去景点旅游的主力军,占游客群体的比例达到34.52%,即超过3成;“70后”“90后”分列二三位,占比分别为22.65%和19.06%。

  从山东各景区的热度看,有着历史沉淀并被赋予新颖元素的景点,更易吸引游客。比如大明湖景区本身就有着“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人文气息,如今又加持“泉城夜宴·明湖秀”这一亮点节目,产生了1+1>2的效应。相关信息显示,5月1日至5月4日,“泉城夜宴·明湖秀”每天演出2场,即便如此,该演出仍是一票难求。

  此次大数据分析报告看,大明湖景区也成为“五一”假期省内最具吸引力的景点,期间接待游客达到34万人次,其中省内、省外游客占比较为均衡,分别为58%和42%,表明其影响力在省内外颇为一致。而游客量紧随其后的是泰安市泰山景区、青岛市崂山景区、枣庄台儿庄古城景区以及济南市趵突泉景区,其中趵突泉景区省内、省外游客占比更为均衡,分别为52%和48%。

  全省1.03亿人次出行 9成人选择自驾游

  出行方面,在5天小长假和疫情有效控制的背景下,人们出行的积极性大大增加,不过出省人次占比较小,即人们仍倾向于短途出行。

  此次报告的数据显示,假期期间山东出行达到10309万人次,其中,市内出行7177万人次,占总数的70%;跨市出行2570万人次,占总数的25%;跨省出行562万人次,占总数的5%。

  就单日出行情况看,5月1日市内出行最为活跃,单日达到1334万人次;5月3日则是跨市出行最高峰,达到701万人次;而跨省出行人次表现稳定,每日维持在90多万人次的水平。

  从全省进出人员流动趋向看,省外来鲁人数共483万人次,来鲁客源地中,河北、江苏名列前茅,北京、河南、上海等地紧随其后。这些省外来鲁人员,最愿意去的目的地是青岛市。

  而假期省内出鲁人数共459万人次,出鲁人员钟意的目的地中,排名最靠前的则是江苏,人次占比高达1/4,河南、河北、浙江和安徽分列其后。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五一”假期,山东人更愿意选择短途出行,或与高速免费和山东日趋完善的交通网络有关。统计显示,假期内山东人在出行工具的选择方面,有超过90%选择了自驾,远超选择飞机、火车、大巴的人数。

  值得注意的是,地铁作为新兴交通工具,作用日趋明显。假期内山东省地铁共接待客流量达187万人次,其中济南客流排名第一的是2号线,客流量排名前3的站点分别是八涧堡站、济泺路站和七里堡站。青岛客流排名第一的是3号线,客流量排名前3的站点分别是青岛北站、李村站和青岛站,客流量分别是11万人次、7万人次和6万人次。

  商圈顾客停留时间短 中低消费占主流

  假期消费方面,山东表现同样不俗。统计数据显示,从5月1日开始,济南泉城路商圈、青岛李村商圈、青岛台东商圈、青岛万象城商圈等顾客日流量出现爆发性增长。如济南泉城路商业圈5月2日顾客日流量超过12万人次,达到假日期间的峰值,这一水平较4月30日至少翻了一番。

  不过,或是由于流量较大、人员密集等原因,顾客在上述四大典型商圈中的停留时间并不长。从统计看,客流驻留时长在0-2小时的情况占比最多,其中济南顾客超过50%都是停留0-2小时内即离开的情况。相对而言,青岛李村商圈顾客停留时间更长一些,有超过25%的客流驻留时长在4小时以上。

  从四大典型商圈的客户群体看,女性依然是逛街主力,在各大商圈中占比都超过50%。年龄层占比方面来看,四大典型商圈中“80后”顾客占比最多,为30.8%;其次为“70后”顾客,占比为26%。

  值得关注的是,从消费情况看,四大典型商圈中,高消费群体占比均不高,其中青岛万象城高消费群体占比最高,达到18%;济南泉城路商圈高消费占比为12%。与之相比,中低消费群体仍然是各大商圈的主流客户,其中济南泉城路商圈、青岛台东路商圈低消费群体占比均为50%,尚有潜力可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