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020年山东财险公司哪家强?来看导报盘点!
2020年山东财险公司哪家强?来看导报盘点!
加入时间:2021-5-7 17:13:5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随着公司年报披露的进行,山东3家财险法人机构相继亮出2020年“成绩单”。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注册地位于山东的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山保险”)、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海保险”)、中路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路保险”)这3家险企2020年营业收入合计超57亿元,保险业务收入合计超54亿元。

  受去年多重原因叠加影响,山东财险“老三家”业绩发展趋势略有不同。其中,泰山保险营业收入、保费收入和净利润稳步增长,华海保险保持盈利但保费收入有所下滑,中路保险在营业收入微降的情况下将亏损幅度进一步缩小。

  泰山保险经营指标均实现增长 华海保险保费收入下降

  从年报披露的数据看,营收方面除泰山保险外,华海保险和中路保险均出现不同幅度下降;从保费收入看,泰山保险、中路保险呈现增长态势,华海保险保费收入则出现下降。

  2011年1月挂牌开业的泰山保险是注册地位于山东的首家财险法人机构,也是山东省属一级国有企业。2020年,泰山保险实现营业收入26.02亿元,同比增长近15%;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3.75亿元,较上年同期22.71亿元有所增加;实现净利润1596.28万元,同比增长近70%。截至2020年末,泰山保险资产规模超46亿元,综合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359.14%。

  相对而言,同时期成立的山东另外两家财险法人机构华海保险和中路保险去年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业绩有所波动,但整体发展较为稳定。

  其中,成立于2014年12月的华海保险主打海洋保险经营特色,发展至今已披露6个完整会计年度财务报告。除成立前3个年度(2015年、2016年、2017年)出现亏损外,2018年至2020年,华海保险一直保持盈利,实属不易。不过,去年华海保险营收规模和盈利均出现不同幅度下降。

  年报显示,华海保险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2.17亿元,同比下降12%;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0.24亿元,较上年同期21.27亿元有所下滑;实现微利528.42万元,同比下滑77%。截至2020年末,华海保险资产规模30.57亿元,其综合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78.84%。

  中路保险成立于2015年4月,其把产品创新作为突破口,希望通过创新驱动和服务领先引领特色化发展。与泰山保险和华海保险相比,目前中路保险暂未实现扭亏,但亏损幅度逐年缩小。

  年报显示,中路保险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82亿元,同比下降3%;保险业务收入10.0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9.07亿元增长近1亿元;去年全年亏损6165.62万元,较-2.5亿元的2019年净利润,亏损幅度进一步缩小。截至2020年末,中路保险资产规模15.33亿元,其综合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56.87%。

  承保险种各有侧重

  由于选择的发展路径各不相同,山东3家财险法人机构承保的主要险种也略有差异。

  按照险种列示的保费收入来看,泰山保险2020年原保费收入前5位的险种分别是机动车辆保险(含交强险)、农业险(含政策性农业保险)、责任险、意外伤害保险、短期健康险,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6.92亿元、1.72亿元、1.08亿元、0.89亿元、0.83亿元。

  华海保险按险种划分的保险收入显示,2020年,其原保费收入前5的险种为机动车辆保险、意外伤害险、责任险、企财险、健康险,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8.78亿元、0.51亿元、0.203亿元、0.19亿元和0.187亿元。

  去年,机动车辆保险、责任险、货运险、健康险和人身意外险位居中路保险原保费收入前5位,原保费收入分别是2.77亿元、1.44亿元、1.22亿元、0.85亿元、0.42亿元。

  有意思的是,从这几家财险法人机构的承保业务增长情况,可以发现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下保险消费的变化趋势。

  从各险种保费增长看,泰山保险的短期健康险、信用保证保险、责任险、农业险的保费收入均实现大幅提升。其中,短期健康险2020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42.77%,信用保证保险2020年保费收入同比增幅125.25%、责任险2020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4.41%,农业险保险费收入同比增长38.72%。

  与泰山保险类似,去年华海保险短期健康险保费规模也出现大幅度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华海保险5121.98万元的短期健康险业务收入,同比增加116.6%。

  很明显,消费者对于健康的重视体现在购买短期健康险的热情上,责任险以及农业险等险种保费收入的大幅提升也进一步表现了投保人对于分散企业、农业生产风险意识的提高。

  泰山保险就在年报中表示,公司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增加非车险业务占比,尤其是责任险、信用保证保险、短期健康险等业务板块保费规模进一步扩大。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泰山保险和华海保险还在年报中披露了高管层薪酬。

  据泰山保险披露,截至2020年12月末,从该公司领取薪酬的关键管理人员共15人,公司2020年度支付关键管理人员的薪酬818.59万元。华海保险去年高管则出现“降薪”。数据显示,2020年支付关键管理人员薪酬1820.48万元,较2551.52万元减少约730万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