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部分省属国企2020年报:“新山能”营收近7000亿 山东重工净利180亿居首
山东部分省属国企2020年报:“新山能”营收近7000亿 山东重工净利180亿居首
加入时间:2021-5-7 15:35:1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随着2020年年报披露节奏逐渐加快,市场对于国企业绩的关注度亦进一步升温。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山东大部分主要省属国企已公开披露2020年年报,其中包括了去年刚完成整合的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高速集团等企业。整体看,虽然2020年出现了疫情等突发因素,但山东省属国企经受住考验且表现不俗。目前仅披露2020年年报的14家省属国企营业收入已超去年26家总和,营收规模超1.6万亿元,净利润达535亿元。其中营收规模超千亿元的有4家企业,重组后的山东能源以及山东重工净利润均超百亿元。

  14家省属国企营收1.6万亿,已超去年总和

  截至5月6日,山东省属企业公开披露2020年年报的共计14家。去年底刚获批成立的山东产权交易集团,以及山东港口集团、山东土地发展集团、山东泰山地勘集团、山东种业集团、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鲁粮集团、山东鲁华能源等10余家企业暂未披露2020年度经营数据。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虽然年报数据仍在披露中,但目前披露经营数据的14家山东省属国企合计营业收入已超过去年26家企业营收总和,净利润水平也逼近去年26家总和。

  数据显示,目前已披露年报的14家山东省属企业2020年实现经营收入共计16743.37亿元,比2019年26家省属国企营业收入总和14517.17亿元还多2226.2亿元。

  盈利方面,目前披露经营数据的山东省属国企没有一家企业出现亏损,这14家企业2020年实现净利润合计超535亿元,较2019年26家省属国企净利润总和544.54亿元,仅相差不足10亿元。

  很显然,山东省属国企2020年赚钱能力超越往年再创新高毫无悬念。不过,从经营业绩变动来看,有喜也有忧。

  这14家山东省属国企中,有5家企业2020年营收规模出现同比下滑,变动比较明显的如鲁信集团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7.67%。还有4家企业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如华鲁集团2020年实现净利润22.91亿元,较2019年的29.18亿元下滑21.49%。

  山能、高速重组后年报首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披露的2020年年报也是去年山东国企一系列重组整合后,山东能源、山东高速等新整合企业经营业绩的首次亮相。

  去年7月,山东省政府宣布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方案、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集团联合重组方案。

 

  重组后,新山东能源集团定位为山东省能源产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巩固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三大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三大新兴产业,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新山东高速集团则定位为山东省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大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核心业务,打造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商和行业龙头企业,为“交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新组建的山东能源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752.39亿元,同比增长11.23%;实现净利润111.79亿元,同比减少33.64%。新组建的山东高速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559.39亿元,同比增长26.24%;实现净利润29.4亿元,同比下滑62.25%。

  新组建的山东能源集团,成为山东首家营业收入突破5000亿元大关的省属企业。而从千亿规模以上企业来看,2020年营业收入在1000亿元以上的企业还有山东重工集团、山东钢铁集团、山东高速集团等3家。

  山东重工去年净赚180亿,水发集团营收翻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重工集团2020年经营业绩表现十分亮眼。

  作为潍柴集团、中国重汽集团、山东交通工业集团等企业的控股股东,山东重工集团去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速达62.71%,净利润位居已公布业绩的省属国企首位,去年净赚180.79亿元,同比增长54.27%。

  水发集团去年业绩也出现幅度不小的增长,是目前已披露业绩的山东省属国企中收入增幅最高的企业。数据显示,2020年水发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52.29亿元,同比增长111.96%。同时,该集团净利润也保持了高速增长,从6.14亿元增长至9.88亿元,同比增长60.91%。

  净利润增速中,目前增幅最高的是山东国惠。2020年山东国惠实现净利润5.86亿元,较2019年的1.05亿元,增长458%。从营收规模来看,山东国惠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6.57亿元,较2019年的83.63亿元,增长39.39%。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在去年的山东国企重组整合中,山东国惠作为主导管理企业之一,开始“收”国泰租赁,“管”山东盐业。

  根据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的重组整合方案,山东省国资委去年将持有的国泰租赁33.33%的国有产权及享有的权益无偿划转至山东国惠,国泰租赁成为山东国惠的全资子公司。与此同时,山东盐业的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关系交由山东国惠党委管理。

  在年报中,山东国惠表示,2020年合并财务报表纳入合并范围的公司包括山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国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20家子公司。从年报数据可见,重组后的山东国惠经营业绩也有了新的面貌。

  作为山东省属企业中唯一的保险公司,泰山保险业绩表现亮眼,实现稳步增长。2020年,泰山保险实现营业收入26.02亿元,同比增长14.63%;实现净利润1596.28万元,同比增长77.78%。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