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瞪羚”海力威冲刺科创板:清理股份代持,为无证房产“正名”
“山东瞪羚”海力威冲刺科创板:清理股份代持,为无证房产“正名”
加入时间:2021-5-7 15:32:4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青岛海力威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力威”)的辅导机构——东亚前海证券,日前披露了关于海力威的辅导工作进展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该辅导期内,为了给上市“清障”,海力威对之前存在的委托持股关系进行了清理,并积极为公司部分无证房产开具专项证明。

  海力威是一家高分子新材料供应商,同时也是“2020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其冲刺IPO能成功吗?

  完善了两个重要事项

  据悉,东亚前海证券于2020年7月28日完成对海力威的辅导备案登记,并于2020年10月向青岛证监局报送《关于海力威首发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工作进展报告(2020年第三季度)》,于2021年1月报送《关于海力威首发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工作进展报告(2020年第四季度)》。

  2021年第一季度,东亚前海证券继续按照辅导协议、辅导计划及实施方案等,对海力威开展了上市辅导工作。参与本期尽职调查和辅导工作的中介机构,依据相关规定进行股东核查和相关自查工作,通过实地走访、不定期召开中介协调会等方式,对海力威的历史沿革、业务模式、销售和采购真实性、财务规范性、内控合规性、募投项目等方面开展尽职调查工作,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在本次辅导期内,作为辅导对象的海力威,主要完善了两个重要事项。

  其一,是解除委托持股关系。

  海力威历史沿革曾存在股东王开志及贺天奇接受其朋友委托代为持有公司股份的情形,委托持股关系清理前的代持情况显示,名义持有人王开志,名义持股573.30万股,而实际出资股东包含王开志、张立强、贺天奇、黄强等4位;名义持有人贺天奇,名义持股430万股,而实际出资股东包含贺天奇、王开志、张立强、黄强、周海燕、王绮等6位。

  为明晰股权的真正持有人,经王开志、贺天奇、张立强、黄强、周海燕和王绮协商,一致同意终止原委托持股关系,并将王开志、贺天奇代为持有的股份还原至实际持有人名下。2021年3月,王开志、贺天奇分别与各实际持有人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海力威出具了还原后的《股东名册》。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其《股东名册》获悉,上述委托持股关系清理后,公司股东数量为27位。其中,前五大股东为环力投资、ZHONG TENG YAO、融章投资、基石连盈以及王开志,持股比例分别为37.78%、15.78%、8.33%、5.00%和4.17%。截至目前,海力威不存在其他委托持股或代持关系。

  其二,便是政府无证房产专项证明的开具。

  辅导报告显示,海力威存在部分房产无房产证明的情况:公司位于青岛市靖海路厂区的部分房产,因其所属行政区划调整原因,而未取得房产证;公司位于青岛市文海路厂区的部分房产,因受让土地时,转让方未及时办理相关房产手续,导致公司无法继续办理房产证。

  就前述无证房产,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阳区分局就靖海路厂区的无证房产出具了专项合规证明,证明已知悉海力威相关建筑的相关情况,目前已启动相关规划手续的报审工作;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建设部就公司文海路厂区的无证房产出具了专项合规证明,证明已知悉海力威部分房产的无证情况,认定该部分房产不属于违法建筑,无拆除安排。

  已进行过两次上市辅导

  天眼查显示,海力威成立于2004年7月,注册地位于青岛市红岛经济区,法定代表人为张万明,公司注册资金1.08亿元。

  海力威主营业务为橡胶、聚氨酯、复合材料等高分子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涵盖汽车、轨道交通两大应用领域。张万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个是国内国际高端汽车主机的配套,另外一个就是高铁。”海力威所在位置与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接近,该示范区曾提出迈向5000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

  海力威曾于2015年12月21日在新三板挂牌,自2017年12月27日起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

  事实上,从新三板摘牌的海力威,已先后进行过两次上市辅导。

  2020年6月2日,海力威在青岛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是国元证券。当年7月28日,国元证券终止对海力威的上市辅导进程。同年7月29日,青岛证监局的官网披露,海力威已于2020年7月28日在该局备案,辅导机构为东亚前海证券,公司拟申报在科创板上市。

  去年12月3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2020年度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名单的公示》称,经企业自愿申报、第三方信用评级、尽职调查以及联合终审等程序,拟确定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为2020年度山东省独角兽企业,济南爱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372家企业为2020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上述372家“山东省瞪羚企业”,即包含海力威。

  继续对其进行尽职调查

  东亚前海证券表示,自报送辅导备案申请材料以来,辅导工作小组对海力威进行了全面的尽职调查,梳理了公司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并督促其进行整改。

  在本辅导期内,海力威对相关不规范问题进行了整改,比如,清理了股东间委托持股关系和代持关系;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及执行。

  本辅导期内,发行人能够主动配合辅导机构的辅导工作,为辅导机构提供必要的人、财、物方面的支持和保证,积极落实辅导内容和解决方案,并按照有关政策法规规范运作,对辅导机构提出的关注问题,及时组织人员认真研究方案并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海力威在前期存在一定的内控不规范情形,公司已进行纠正,并完善了相关的内控制度,整改后的内控制度合理、正常运行并持续有效。”东亚前海证券表示,辅导小组将进一步关注该公司内部控制运行情况,督促其提升内控水平和公司治理水平。东亚前海证券将会同各中介机构,继续对海力威进行全面尽职调查,梳理相关问题并督促其进行整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