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美白牙贴热销”暴露健康素养盲点
“美白牙贴热销”暴露健康素养盲点
加入时间:2021-5-7 10:19:58  来源:燕赵晚报

  近期,7天见效的美牙神器在网络上热销。但有消费者称用后不仅没有效果,还出现了牙酸、牙龈发黑、萎缩等症状。对此,牙科医生表示,此类产品美白主要是通过过氧化物实现,但这种物质的含量并没有行业标准,如果浓度控制在10%以下,漂白效果表现平平;如果冒险增加浓度,则易损伤牙龈软组织。(5月6日《北京青年报》)

  “美白牙贴”虽然价格不低,但销量十分可观。该产品广受追捧,除了与明星效应有关之外,还因为很多消费者只看到有效的一面。 然而,该产品“美白”的背后也有另一面。过氧化物既可以让牙齿变白,也易损害牙龈及周围组织,有时还会导致比较严重的毒副作用。

  医学上面临很多两难选择,牙科的“冷光美白”就是其中之一,美白物质过氧化物的浓度控制在10%以下,漂白效果平平;如果冒险增高浓度,极易损伤牙龈软组织。正规的医生宁可牺牲美白效果,也要尽量减少毒副作用,但“美白牙贴”可不管这些,让美白物质数倍超标,可以提高产品销量,因为过于看重产品的效果、忽视其毒副作用,在消费者当中是普遍现象。每个人都能在身边找到真实案例。比如,有些“黑诊所”十分受欢迎,或许是因为大量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导致效果可见,潜在且巨大的毒副作用反而被周围民众所漠视。

  如何评价医生的水平,考验着民众的健康素养。一名好医生在用药时,必然首先考虑并规避药品的毒副作用,当毒副作用较大且不可克服时,即使治疗作用同样很大,医生也会舍弃这种药品,改换其它药品。但这样的医生在部分患者眼里,由于用药见效慢等原因,未必是好医生,相反,庸医则只管有效、不顾风险,因投其所好超量使用毒副作用很大的有效药品,反而容易被看好。

  民众看待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等产品的作用,也存在相似的盲点。“美白牙贴”受到广泛追捧,不过是这一现象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已。正确评价医生和看待相关产品,应该作为全民健康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方面的素养提高了,可消除民众对“神医”“神药”的迷信心理,让保健食品、化妆品等难以借药品之名坑害消费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