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职校实习生岂是廉价劳动力?
职校实习生岂是廉价劳动力?
加入时间:2021-5-7 10:18:19  来源:广州日报

  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可是,个别职校把学生实习当作一门生意来做,把实习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向企业输出。近日,江苏一技师学院有学生向外界反映,学校强迫学生到指定工厂实习,否则就不给发毕业证。

  “卖猪仔”这个词,大家听说过没有?旧时,广东人把拐骗人口出洋做苦工称作“卖猪仔”。后来,也指那些半路转卖乘客、从中赚差价的行为。江苏这家技师学院的做法,像不像“卖猪仔”?从相关新闻报道来看,这家技师学院确有这种嫌疑。无论是学校学生、工厂工人,还是劳动中介,都表示学校从中赚取了“人头费”。无利不起早,要不是沾上一个“钱”字,学校恐怕也不会如此不近人情,拿毕业证来要挟学生。

  3年前,《人民日报》就曾报道过,山东一高校学生在社交平台发出求助信,反映“被学校强迫实习”“一天要干13个小时”“不实习没有毕业证”等问题。这说明把实习学生当廉价劳动力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了。更有甚者,据一份调查显示,一些学校以较高的价格将学生“卖”向市场,从中牟利。企业也以“实习”的名义,以更低廉的工资使用劳动力。可见,这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了。

  “工学交替”和“顶岗实习”都是“好经”。一份合格的实习,既能将理论知识有效转化为实践技能,又能帮助学生提前完成从职校学生到技术工人的身份转变。学生得到了锻炼,学校完成了教学任务,企业缓解了用工荒,多方实现了共赢。可是,一旦被“歪嘴和尚”念歪,就变得不和谐了。将实习学生当作廉价劳动力,隐患多多。其一,岗位与专业不匹配,又缺乏师傅现场指导,起不到实习的效果;其二,劳动强度大、工作超时,有些实习学生每天工作12小时,周末无双休,违反“不得安排学生加班和夜班”的相关规定;其三,收入偏低,学生收入连小时工都比不上。其四,在“工学交替”中,“工”的时间过长,挤占了“学”的时间,影响了“学”的质量。

  个别职校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名,行“卖猪仔”之实,不仅违背了实习的初衷,更损害了学生的正当权益,与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原则相背离。“以人为本,高端定位,需求第一,服务诚信”是江苏这家技师学院的办学理念,从学生实习中都要榨出一点“油”来,谈什么“以人为本”?昨天上午,江苏省人社厅已派出工作组赶赴该校调查。如查实确有此事,要进行严肃问责,以儆效尤,而不仅仅是通报整改、亡羊补牢了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