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生育保险待遇报销大提速!联网结算“不出院”
山东生育保险待遇报销大提速!联网结算“不出院”
加入时间:2021-5-6 17:11:1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当天上午带着材料到镇上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报销,次日下午,妻子的社保卡上就收到了500元的顺产生育报销金。近日,泗水县泉林镇御驾道村村民张濛体验了一把生育保险报销“大提速”。作为“二胎爸爸”,前后两次为妻子曾祥珍办理报销,张濛直言“对比明显,变化很大!”

  4月12日早,身怀六甲的曾祥珍,因临盆选择就近到平邑县人民医院分娩。由于属于跨市,居民生育报销待遇不一样,曾祥珍需要回当地才能报销。根据现行规定,办理转外就医医疗费用手工报销事项,需要窗口工作人员将参保患者的费用明细逐项录入医保报销系统,再将纸质材料报县医保局逐级审批签字通过后,方可报销。这种手工报销,国家医保局规定报销时限是20个工作日,承诺9个工作日内办结。

  今年以来,泗水县医保局根据群众反映强烈的民意诉求办理事项,对转外就医手工报销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将“原件审批”变为“线上审核”,具体流程是:由镇街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患者的住院材料通过高拍仪扫描,上传县医保局实时审核,审核通过,再由基金财务人员复核无误后,直接将报销费用拨付到患者的社保卡上。

  “这其中有一个重要改变,那就是将层层签字审批环节,由报销前审批改为报销后办理。”泗水县医保局局长王波告诉记者,通过流程再造,转外手工报销时限压缩至最少1个工作日、最多3个工作日,实现了“流水线”式审批。截至目前,该县试运行的泉林镇、泗张镇共计报销237人次,报销80.1万元,极大地方便了像曾祥珍一样的参保群众。

  “山东生育保险待遇经办工作,着力构建‘群众不跑腿,经办服务照常办”的服务模式。”省医疗保险事业中心副处长王凤明说。目前,全省基本实现了医院端职工生育医疗费联网结算。生育女职工的住院登记信息,可通过医疗机构网络直接上传到医保经办机构,不出医院就完成全部报销手续,实现了报销业务全流程“零跑腿”。

  与此同时,最为繁琐的生育保险待遇手工报销也越来越便捷。王凤明介绍,目前,异地生育、男职工未就业配偶生育等情况,还需要生育女职工的单位或家属持其生育发票、诊断证明、医疗费用汇总清单等材料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手工报销。随着医保经办流程再造的深入推进,手工报销流程不断得到优化,办理时限越来越短。山东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日照、滨州、菏泽7个市实现了生育保险正常业务即时办理,枣庄和临沂市3个工作日办理,威海和德州市5个工作日办理,16市均实现了10个工作日内办结,比国家医保局规定时限压缩1/2。

  把医保经办的痛点、堵点作为改革再出发的起点,全省医保部门为提升群众幸福感持续发力。据了解,今年省医保局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一卡通行”、普通门诊跨省联网结算、高频服务事项省内及跨省通办列为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年底前,全省所有符合条件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将实现医保个人账户“一卡通行”全覆盖,异地就医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省内及跨省联网结算,参保信息变更、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等高频服务事项省内及跨省通办。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