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进入生活垃圾分类时代!四分类标准落实
济南进入生活垃圾分类时代!四分类标准落实
加入时间:2021-5-2 8:39:21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日讯 生活垃圾分类是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重要基础,通过生活垃圾分类不仅能够减少垃圾处置量,还能够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 5月1日起,《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济南进入垃圾分类时代。个人和单位需要将生活垃圾分类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进行投放和处理。

济南市城市管理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陈振华用通俗的三句话解释了垃圾如何进行分类:“能烂是厨余,能自然腐烂掉的就是厨余垃圾;能卖拿去卖,作为再生资源销售出去的是可回收物;干电池无害,普通的一次性干电池并不是有害垃圾而是普通其他垃圾。”

为了帮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整理与投放,济南市城管局作为牵头部门,在济南各个社区单位设置了垃圾分类督导员。“目前全市有一万多名垃圾分类的兼职督导员,其中有热心居民、志愿者,真正专职的垃圾分类督导员还是比较欠缺。”陈振华说,“希望物业相关单位、垃圾分类投放管理单位,尽快地配齐专职的垃圾分类督导员,也是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中去”

除了垃圾分类的上游外,在下游垃圾处理方面,济南对于不同类别的垃圾进行不同方式的处理。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有害垃圾方面,会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无害化处理;可回收物方面,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形成定时定点、智能回收、上门回收等多元化的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体系;厨余垃圾方面,将按照集中加就地相结合的处理模式,并配置厨余垃圾专用收运车辆,形成从前端到末端的全链条闭环处理体系,新的厨余垃圾处理厂预计年底基本建成;而其他垃圾方面,提升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减少原生垃圾填埋,目前济南其他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已超过90%,原生垃圾填埋量进一步降低。

在济南进入垃圾分类时代的同时,山东省垃圾分类标准化试点工作也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街道同步启动。作为试点之一的舜耕街道,在所辖舜雅社区范围内设置了垃圾分类音乐专线车辆,用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音乐专线车辆会定时定点在社区商圈内进行“巡回”,周边商户或者居民听到音乐后可以提前分类好的垃圾进行投放。

山东省垃圾分类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吕修鲁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垃圾分类标准化试点工作时说,我们会奔赴到第一线,让让每一个单位的责任人、让每一个物业的负责人、每一名居民都去了解好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同时选了选择了试点进行标准化垃圾分类的建设。“我们可以从舜耕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中,包括宣教、投放、收集、运输、处理整个环节全链条,做相关的标准化的制定。有了这些标准,以后可以让更多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进行因地制宜地参照和学习。”吕修鲁说。

闪电新闻记者 叶金岩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