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土猪又香又贵,比不过洋猪价廉量足?猪肉能否好吃不贵?有鲁企在尝试这事儿!
土猪又香又贵,比不过洋猪价廉量足?猪肉能否好吃不贵?有鲁企在尝试这事儿!
加入时间:2021-5-1 6:01:2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培育以风味独特、肉质鲜美为主,兼顾生长速度的特色猪种!”4月28日,在农业农村部举行的介绍新一轮畜禽遗传改良计划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陈瑶生如是说。

  众所周知,以“杜长大”培育的外三元猪市场表现强劲,让口感佳但饲养成本更高的本土猪种或土杂猪几无立足之地,而兼具二者优点的内三元猪又不被市场认可。那么,“特色种猪”又会怎样呢?

  好在山东已有企业杂交出“肉质鲜美兼顾生长速度”的成猪——每斤饲养成本只比普通猪肉贵5元。有受访人士认为,通过品牌化运作让市场认可猪肉的特色与价位,将助“特色种猪”培育走出第一步。

  本土猪种成了“杜长大”的陪衬

  所谓“杜长大”,即杜洛克猪、长白猪和大白猪这三个进口瘦肉型品种。一般来说,种猪场在高价引进这三种猪之后,就会进行杂交;到了第三代商品猪,便有了这三种猪的血统,所以被称为“外三元”。

  据了解,“杜长大”吃得少、长得快、瘦肉率高,这意味着以之培育的“外三元”猪饲养成本低、市场价格低,继而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在来势汹汹的“杜长大”面前,本土猪种只能沦为陪衬。在前述发布会上,陈瑶生就表示,由于吃得多、长得慢、瘦肉率低,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瘦肉消费需求和现代化的生产方式,地方猪种的养殖规模不断萎缩,资源群体也在缩减。

  然而,本土猪种仍有不可取代之处。山东徒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徒河食品”)董事长张训照,就以徒河黑猪为例,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明:“相较于‘杜长大’,徒河黑猪具有高繁殖和哺育能力,耐吃青饲料,而且免疫机能更佳,能胜任‘无抗’的饲养标准。”

  也正因如此,国内不少地方分别以“杜长大”和本土猪种为亲本,杂交出兼具双方优点、“下仔多,比较好养”的商品猪,被称为“内三元”。

  “‘内三元’经济性比较差,料肉比高,廋肉率低,价格要低一些,更适合在恶劣条件下饲养。”生猪养殖专家、济南商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文亮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商棋新投产的高标准养猪场,育肥的更是清一色的“外三元”。

  口感风味缺乏量化标准

  在张训照看来,“外三元”口感瘦肉柴、肥肉腻,只能满足老百姓“吃上肉”的基本需求,“要想吃上不柴不腻的‘好肉’,还得看本土猪种。”

  而论及“不柴不腻”,徒河黑猪也许算得上。

  相关资料显示,徒河黑猪的出栏时间超过一年,是“外三元”的两倍;而出栏体重仅为150市斤左右(外三元是250市斤左右),再加上“无抗”“青饲”等苛刻的标准,徒河食品生产的黑猪产品,每市斤售价近百元。

  既然“杜长大”价格便宜瘦肉足,而土猪肉“不柴不腻”,那能不能将双方优点结合,培育肉质鲜美兼顾生长速度的商品猪?“其实有这种想法人的不在少数。”马文亮说,“我有个朋友就基于‘内三元’的繁育技术,尝试过杂交。”

  据马文亮介绍,这位同行是选用莱芜猪做本土亲本,确实培育出出栏时间比本土猪种短、料肉比更低,但比“外三元”品质更好、风味更佳的商品猪来。

  结果在出栏之日,中间商仅按照“内三元”的价格标准,就将这批“品质更好、风味更佳”的商品猪收购走了。

  马文亮与同行复盘这次尝试时发现,商品猪理化指标,诸如水分、蛋白质、PH值、脂肪酸等,以及可能超标的重金属,甚至是兽药农药的残留,这些都可以量化,“唯独不能量化的,就是猪肉的口感风味。”他有些无奈地说。

  “中国的猪肉,不是以质论价,而是以‘斤’论价!”对此,张训照如是总结。

对比项目

外三元猪

徒河杂交猪

纯种徒河黑猪

出栏时间

6个月

7个月

1年以上

出栏体重

250斤以上

240斤左右

150斤左右

饲养要求

工厂化养殖

能生易养

能生易养

肉质口感

肥肉香气不足

瘦肉易成渣状

肥肉有香气

瘦肉有嚼劲

肥肉入口即化

瘦肉劲道十足

▲说明:如果仅以“斤”论价,能生易养、肉质优异的土猪和杂交猪,根本无法与“外三元”相提并

  走向市场还需品牌化

  如发布会所述,未来中国要培育以风味独特、肉质鲜美为主,兼顾生长速度的特色猪种。

  有匿名受访者悲观地表示,在以“斤”论价的市场环境下,“特色种猪”即便顺利问世,也拼不过专注于吃得少、长得快的“杜长大”。

  不过张训照提到,目前仅在济南地区,徒河食品便有会员近4万人,“说明有一大批消费者对‘吃好肉’有需求,也愿意掏腰包。”

  而在前述发布会上,陈瑶生也提到“一批黑猪品牌加快进入市场,逐步满足了人们对优质特色猪肉的需求。”

  基于对市场需求的此种认知,徒河食品开始尝试繁育“肉质鲜美兼顾生长速度”的商品猪,而原理上也与繁育“内三元”差不多:“我们用毛色纯黑的‘杜长大’,与徒河黑猪杂交繁育的二元猪,其饲养成本每斤只差10元左右;第三代成本只差5元,而出栏周期为7个月,出栏体重也提升至240余斤。”张训照表示,上述标准已与“外三元”相差不多了。

  而在品质方面,张训照发现上述杂交的第三代猪,其瘦肉率已经接近“外三元”的水准了,“脂肪层则略厚一些,口味则介于纯种徒河黑猪与‘外三元’之间,可以说比普通猪肉更具品质与风味。”

  “还有就是毛色,跟纯种徒河黑猪很接近。”他补充说。

  那么如果作为商品猪上市,上述杂交猪又怎样避免重蹈以“斤”论价的覆辙呢?两位受访者同时提到了品牌化,“如果没有打算或没有精力打造自身品牌,还是不要轻易尝试‘土洋结合’的杂交。”马文亮给业内如是建议,“没有品牌支撑,中间商的收购价不会高过‘土杂’或‘内三元’。”

  “我认为培育特色猪种,还是要交给我们这样的,具有品牌基础的企业来牵头。”张训照表示,“一方面,特色猪种将丰富我们的产品线,我们有培育的动机;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借助自身品牌形象,瞄准相应的目标市场,体现特色猪种的价值。”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